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非學者:Omicron疑來自HIV病患 籲國際重視疫苗分配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3 16: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3 16:34
南非科學家認為Omicron來自愛滋病患體內突變。(示意圖,非當事人/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非科學家認為Omicron來自愛滋病患體內突變。(示意圖,非當事人/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非上個月通報發現新變種病毒Omicron時,就有部分專家認為它是愛滋病患者染疫後,體內突變的新變種株,南非疫情應對與創新中心(CERI)負責人奧利維拉(Tulio de Oliveira)就警告,南非愛滋患者多但沒有足夠疫苗,由於免疫低下,恐怕導致他們染疫後病毒於體內突變,因此他要求國際重視相關問題,否則「未來可能再出現更可怕的變種病毒」。
 
南韓《中央日報》引述南非的科學家報導指出,以奧利維拉為首的4名南非科學家投稿國際期刊《自然》(Nature),警告世界如不重視南非缺乏疫苗的問題,恐怕帶來最壞情況。她在文章中寫道「我們是在南非醫院和實驗室工作的科學家,親眼目睹了新冠病毒帶給我國的災難。假如仍無法在HIV患者多的國家做到疫苗普及,不僅會讓HIV感染者陷入更危險的境地,更給了新病毒突變的時間」。

 
 
她強調「由於新冠病毒能在愛滋患者體內停留長達數個月的時間,可能製造出比Delta更危險的變異株」。

南非專家呼籲國際重視非洲缺疫苗的問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南非上個月24日首次通報Omicron病例時,就有部分專家認為該變種株是來自愛滋病患者,不過也無法排除是來自免疫力差的癌症患者的可能性,但當時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卻認為,因為南非有20%人口是愛滋患者,所以確診者中感染愛滋的比例才會這麼高。
 
倫敦大學學院生物情報學及系統生物學科教授也認為,「新變種株是在感染新冠病毒的愛滋患者體內發生」,「因為免疫力低導致病毒留在體內,為了躲避抗體病毒自己進化了」;劍橋大學公共衛生和微生物學教授莎朗·皮科克(Sharon Peacock)也說道,「根據Omicron的基因特性,有從感染新冠後體內卻無法排除的人身上進化的可能性」。
 

全球超過半數的愛滋病患集中在沙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示意圖,非當事人/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冠病毒最長潛伏期為14天,平均在4到5日內就會出現症狀,然後數週後會消失。但在愛滋患者身上因為免疫力低,病毒能生存數週到數個月之間。
 
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UNAIDS)表示,世界愛滋病患者有3分之2集中在非洲沙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其中有多達800萬人無法得到適當治療,假如又缺乏疫苗接種的情化下,恐怕哪時候再蹦出來一個新變種病毒也不奇怪。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非#Omicron#愛滋病#HIV#變種株#突變#免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746

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