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促成「一帶一路」再加一! 習近平冬奧外交好忙碌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7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7 22:57

北京冬奧盛大開幕,因為疫情,已經兩年沒有出國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利用這個場合,展開「冬奧外交」,除了和俄羅斯總統普欽,大談國防跟天然氣的合作,也促成阿根廷加入「一帶一路計畫」。由於俄羅斯一旦出兵烏克蘭,可能會被踢出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中俄打算聯手,籌建獨立的金融結算系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來參加冬奧開幕式的阿根廷總統,簽署協議,正式將阿根廷拉入「一帶一路」計畫,兩年沒有出國的習近平,趁著辦比賽展開「冬奧外交」,跟多位來訪元首,面對面會談。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實際上中國利用冬奧這個平台,進一步在強有力地推進,真正的多邊主義,進一步地發出中國關於加強全球治理,維護國際秩序這種正義的呼聲。」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跟俄羅斯總統普欽的會面。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中俄兩國堅守初心,始終保持雙邊關係的穩健前行,行而不輟未來可期。」

俄國總統普欽:「談到我們的雙邊關係,是本著友好與戰略夥伴的精神,向前發展,並已達到前所未見的層次。」

普欽是全球第一位明確表態,會參加冬奧開幕的國家元首,這也是普欽今年首次出國訪問。在北京冬奧受到歐美外交抵制的情況下,普欽如此捧場,是因為此刻他也很需要,習近平的溫暖友誼。

大陸央視評論員蘇曉暉:「當前烏克蘭東部局勢依然緊張,俄烏之間的關係劍拔弩張,俄美之間的矛盾,依然在不斷發酵的一個過程當中。」

可以看到的是中俄兩國,其實是在安全觀的問題上,形成高度一致。

除了在政治國防上尋找盟友,普欽這一趟來,更重要的是,尋求與習近平在能源跟經濟上的合作。

大陸評論員劉和平:「中俄簽署大量的能源合作協議,包括增建一條,從蒙古國通往中國的天然氣管道,對於俄羅斯來講,更是可以起到名副其實的雪中送炭作用。」

 
美歐威脅,如果俄羅斯對烏克蘭動武,就要進行經濟制裁,普欽積極拉攏中國,和西方國家對抗。

CNN記者:「這對普欽有個重要的訊息,就是他能和中國做生意,儘管這無法完全彌補他的損失,萬一美國真的實施嚴厲制裁,這可代表他有另一個經濟夥伴,能部分補償其赤字差額。」

俄國相關人士透露,俄中可能會建立獨立的金融結算系統,來對抗西方國家最嚴厲的制裁手段。

大陸評論員劉和平:「假如中俄兩國建立獨立的金融結算系統,不再依賴美國的SWIFT系統,那就意味著,中俄準備在美國主導的全球金融體系,與金融霸權之外,建立一套分庭抗禮的系統,它的意義將遠遠超越,『保護兩國免受第三國制裁』這個層次,而是會對全球金融與經濟秩序,尤其是對美元霸權產生革命性的衝擊。」

北京是全世界唯一,辦過夏季與冬季奧運的城市。儘管中國大陸希望展現出,美好強大的國際領導形象,還是無法迴避人權議題的質疑。

 
大陸異議藝術家艾未未:「難以置信經過了14年,奧運又回到了同一個國家,一個完全沒有絲毫進步的國家,不論是更好的人權,或是更好的言論自由方面。」

藉著辦奧運洗白國際形象,趁機拉攏國際盟友,增加與美歐對抗的籌碼,北京「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的口號,只怕難以令人信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習近平#一帶一路#冬奧#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9

0.0813

0.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