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冬奧外交」發功 48小時密集會20元首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7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8 10:15

藉著北京冬奧地主國身分,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睽違近兩年,首次與全球領袖面對面的會晤。從上周五與俄羅斯總統普欽的會談拉開序幕,習近平在周末兩天連續與近20名國家元首展開雙邊會談。但在美英等國推動的外交杯葛下,歐美國家幾乎集體缺席,波蘭總統成為唯一一個與習近平會面的歐盟領袖。北京的冬奧外交,光芒相對黯淡的同時,去年11月起自爆遭性侵的網球女將彭帥事件,則令中國的人權形象再惡化。國際奧會與外媒周一不約而同地公布彭帥近況,儘管彭帥再次公開否認性侵與失蹤,卻仍難取信於外界。

圖/達志影像路透


2月4日開幕的北京冬奧,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帶來疫情爆發後,第一次與多國領袖面對面對談機會。

 

而由習近平親自主持的「冬奧實體外交」,從上周五與俄羅斯總統普欽的會談拉開序幕。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也願意同普欽總統先生一道,為新歷史條件下的中俄關係,規劃藍圖、定向領航。」

周末兩天,習近平先後與埃及總統 、塔吉克總統、烏茲別克總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邦王儲、卡達最高領導人、厄瓜多爾總統、巴基斯坦總理、吉爾吉斯總統、新加坡總統與蒙古總理等,將近20個國家元首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領袖會晤。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中哈關係內涵已經超過了雙邊範疇,(中國)永遠是哈方的可靠朋友與堅定夥伴。」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們(中國與塞爾維亞)這種鐵桿朋友關係,時時處處都表現出來,而且肯定是長久的。」

在不停歇的元首會面過程中,習近平也疑似場面話講到累,談話主題從硬梆梆的雙邊關係,轉入輕鬆閒聊。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聽說這次準備回去給孩子帶一個冰墩墩呀,冰墩墩是雙胞胎嘛,有兩個。」

連與阿根廷簽署關於「一帶一路倡議」備忘錄的時候,都關心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的北京參訪內容。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知道你去參觀了中國的黨史館,我覺得你是一個非常有理想的人、有理念的人,你專門去看我們的黨史館。」

儘管趁著主辦北京冬奧的機會,習近平能夠在自家舒適圈內與各國元首推展閃電外交,但在英美等國的外交抵制動作下,歐美主要國家的元首大多缺席北京冬奧,也讓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成為歐盟27個會員國中,唯一一個與習近平面對面會談的國家元首。
 

澳洲人權運動者(1/29):「在中共控制下,彭帥已經被失踪、被綁架了。」

除了習近平的「冬奧外交」在歐美多國抵制下相對遜色,大陸網球女將彭帥的性侵疑雲,也讓中方從體育到人權形象持續惡化。

上月底在澳網女單決賽上發送的「彭帥在哪裡」T恤,更令中國大陸與國際奧會臉上難有光彩。

澳網球迷:「我們對(彭帥)事件詳細內情所知不多,但我們真心認為整個事件過程簡直是胡搞,所以我們藉此(穿上彭帥T恤)來表達支持。」

 國際奧會發言人 亞當斯:「國際奧會主席已與彭帥展開了面對面會談。」
 

面對國際社會排山倒海的壓力,國際奧會周一(2月7日)發表聲明,證實國際奧會主席巴赫上週六(2月5日)與彭帥共進晚餐,但沒有提供任何現場照片。

國際奧會發言人 亞當斯:「我們只是一個體育組織,我們盡一切努力來確保她的幸福。但我不認為我們能夠某種方式來下評斷。」

巧合的是,法國知名體育媒體《隊報》也在周一刊出彭帥的專訪全文。彭帥在訪問中宣布退休,並重申自己不曾指控任何人性侵,還強調自己也不曾「人間蒸發」;彭帥甚至說,自己看不懂英文,所以不知道大坂直美與小威廉斯等國際網球名將曾經在推特貼文說要「尋找彭帥」。

據了解,整場專訪由中方體育官員全程陪同,所有提問都得事先提交,而且《隊報》被要求只能刊出訪問內容,不能發表相關評論。

 國際奧會發言人 亞當斯:「你已經看到她在《隊報》的專訪。我認為我們也該聽聽她的說法,看看她說了什麼。」「為什麼不早點公布(與彭帥面會消息)?我們只是在我們認為合適的時候發布它。」

媒體則質疑國際奧會延後兩天才披露與彭帥會面的消息,且剛好與彭帥專訪出刊撞期,疑似想速戰速決,讓整起彭帥事件與相關爭議盡快落幕。

但北京當局對外界的人權質疑與批評,只想冷處理甚至壓制的做法,反而激起國際社會的反感。從印度新德里到日本東京,從歐洲的德國柏林與捷克布拉格,再到北美洲的加拿大多倫多,甚至是瑞士的國際奧會總部,大批支持新疆、西藏與香港的人權團體持續走上街頭,全力杯葛北京冬奧。

俄羅斯記者:「奧運,人們都說體育和政治是分開的,但我想沒有什麼人相信這說法。」

中國大陸民眾對北京冬奧的熱情持續燃燒,冬奧紀念品賣得強強滾。但在大陸以外,顯然對這場冬奧的看法很不一樣,一場北京冬奧,內外兩樣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冬奧#習近平#外交#抵制#示威#日本東京#彭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1027

0.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