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施壓烏克蘭 華爾街日報:底氣來自美中德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5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5 20:46
俄羅斯與烏克蘭危機升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與烏克蘭危機升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與烏克蘭間的緊張態勢持續。「華爾街日報」一篇分析指出,美國用兵投鼠忌器、德國能源仰賴俄國及俄中盟友關係升溫,助長克里姆林宮施壓烏克蘭的底氣。

「華爾街日報」的華府主編賽布(Gerald F. Seib)在專文裡指出,俄國總統普欽眼看烏克蘭與俄漸行漸遠,因而動念施壓,至於讓他覺得可以這樣做的理由,主要來自美、中、德3國間的相關連動。

 

前美國國防部長、長年分析俄國情勢的蓋茨(Robert Gates)說:「普欽眼看烏克蘭與西方間強化關係已勢不可擋,美國與其他歐洲盟邦都在提供武器與訓練;烏克蘭也許加入不了北約,但與北約安全關係增加卻日復一日,就普欽看來,在局勢惡化到不可逆之前展開施壓確有迫切感。」

另一方面,美國連續3位總統歐巴馬、川普及現任的拜登在言行上都表明,美國已厭倦海外行事,尤其軍事動作,這讓美國軍事回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可能性降低,特別去年夏天美國阿富汗撤軍的狼狽相,更加深蒲亭對美國不願動干戈的認知。

曾於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任職、目前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的俄國事務專家塞斯坦諾維奇(Stephen Sestanovich)說:「很難讓人不聯想,拜登在阿富汗的灰頭土臉讓蒲亭覺得可以軟土深掘。」
 

專文指出,德國也在此刻給了蒲亭懷疑西方會團結應對的理由。德國決定2022年底前關閉境內所有核電廠,使其能源更加仰賴俄國進口,意味普欽手上又多了籌碼。

賽布認為,德國官員在口頭上力挺烏克蘭,但實際行動時又是另一回事。連人口100萬出頭的愛沙尼亞都願把武器送至烏克蘭展現團結相挺,人口8300萬的德國卻拒發許可讓德製武器出口。

與大陸的關係加溫也給了普欽一定的底氣,覺得俄國可在北京相助下,挺過西方對俄國一旦侵烏後祭出的經濟制裁。普欽也將是本屆北京冬奧最具份量的外賓。

專文認為,削弱美國國際間威望是俄中的共同利益,若俄國施壓烏克蘭成功,更會給北京在台海問題上引路。前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就說,如果俄中之間未就西方可能經濟制裁俄國討論北京如何奧援,那才是怪事。(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俄羅斯#美國#德國#大陸#普欽#國際#烏克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779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