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病毒共存」擠市集沒在怕 印度民眾:打過疫苗多輕症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1 14: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1 14:57
圖為沙羅基尼納加市集人潮。(圖/中央社)
圖為沙羅基尼納加市集人潮。(圖/中央社)

印度爆發第3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但民眾顯然已因疫苗大幅降低死亡率而鬆懈,從市集人山人海的景象看來,民眾已無懼於病毒,開始學習與它們共存。

印度近來每天新增20萬至30萬例COVID-19病例,為控制病毒擴散,許多地方政府已實施限制民眾移動、減少群聚的措施。

 

以德里政府為例,平日晚上10時至次日清晨5時為宵禁時段,週六及週日更是全面封城,重要路口均設有崗哨,一旦民眾進行非必要移動,就會面臨罰款。

然而,在禁足時段以外的時間,德里市集仍是人滿為患。

在沙羅基尼納加市集(Sarojini Nagar Market),雖然入口處設有路障,但警員只是查看民眾是否有戴口罩,而未控制進場人數;市集內,民眾脫下口罩吃點心、逛攤位挑選衣物或飾品,毫不在意社交距離,也無儘快買完離場之意。
 

市集的超級群聚經網民披露,引起德里政府注意,祭出店家依單雙號輪流營業機制,加上週末封城,商家叫苦連天。

沙羅基尼納加市集商店協會主席夏瑪(Somdutt Sharma)說:「生意掉了8成。在單雙號機制之下,我們每週只能做2、3天生意,怎麼賺錢?」

夏瑪認為,接種疫苗之後,民眾即使染疫也多屬輕症,政府應解除限制,讓店家及和許多論日計酬的店員能夠正常過活。

記者詢問一名採買民眾是否擔心染疫?對方不假思索地回應:「不不不不。我完全沒在怕。我已經打過兩劑疫苗了。」

另一人也表示,他已完成疫苗接種,因此只要戴好口罩、攜帶酒精隨時消毒雙手,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印度疫情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緩和之後,去年12月再因Omicron出現而加劇,被媒體形容為第3波疫情,所幸康復率超過90%、住院率僅介於5%至10%之間,政府將此歸功於疫苗政策奏效。

根據印度衛生部資料,印度14億人口當中,高達94%的成年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72%已完成兩劑。此外,政府年初開放15至18歲青少年接種,軍警與第一線醫療人員也已開始注射加強針。
 

雖然接種過疫苗不代表就此免疫,但數據顯示,死亡率確實大幅降低,加上媒體聲稱的9成7的德里民眾身上已產生病毒抗體,使得印度民眾與病毒共存的底氣大增。

一名最近染疫但已康復的德里台商說,自己根本沒有出現症狀,若非因事需返台而去檢測,甚至不知自己染疫;而驗出病毒後也未被送進隔離所,而是自行返家休養,在印度的足跡也無人監控。

面對民眾防疫心態鬆懈,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ICMR)病毒學先進研究中心前主任約翰(T Jacob John)上週在一場研討會中警告,Delta和Omicron兩種變異株在未來一段時間將會並存,民眾不能掉以輕心。

然而,民眾在禁足時段之外擠市集的現象,顯示出只要病毒不致威脅生命,愈來愈多人敢於在做好個人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學習與病毒共存。(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印度#市集#與病毒共存#病毒#群聚#新冠肺炎#疫情#Omicro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677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