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年有五天塞在路上 洛杉磯交通惡夢難解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4 1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4 12:57

洛杉磯是美國交通狀況最惡名昭彰的城市之一,不少電影裡都有洛杉磯塞車的情節,當地人一年耗在堵車上的時間,甚至長達五天。追根究底來看,洛杉磯的城市規劃是以開車為導向,又缺乏完整的大眾運輸,這些都是造成交通擁擠的元凶。當地選民還投票通過法案,增加消費稅來改善公共運輸,但多年來的塞車噩夢依舊是難解習題。
 
動彈不得的車陣,是洛杉磯的招牌畫面,也成為電影「樂來越愛你」,讓觀眾快速進入故事背景的重要場面。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都市規劃助理教授 曼維爾:「洛杉磯一直都是全美排名第三或第四名最會堵車的都會區。」
 
根據美國一間GPS定位公司的調查,光是2017年,洛杉磯市民花了整整五天時間在塞車上,因此浪費了2600美元。就算是不少人在家上班的2021年,這座天使之城仍是全美塞車排名第6的城市,全球排名也在第33名。雖然比起以往交通狀況有改善,但一年有62小時花在堵車上,比起全美平均值的36小時,高出許多。
 
布魯金斯都會監控公司資深專員 湯莫:「大家總是忘記洛杉磯盆地有多大,最北到聖費南多山谷最東是東到河濱市和安大略,人口總計有將近兩千萬人,其中大部份住在以開車為導向所設計的社區,換句話說你到哪裡都得開車。」
 
 
儘管紐約同樣因為塞車惡名昭彰,但堵車狀況只出現部分地區,洛杉磯卻是走到哪裡,都難擺脫塞車的命運。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都市規劃助理教授 曼維爾:「如果你住在紐約市或是波士頓市區,可能就在最壅塞的地區其中一個最容易堵車的路段,但你也有辦法可以避免塞車,有些時候出門可以走路,有些可以利用有效率的大眾運輸系統舊金山也是如此,但在洛杉磯就不然了。」
 
缺乏方便的大眾運輸工具,成為洛城難以擺脫塞車命運的重要原因。紐約公共交通的乘車量佔了全美的40%,同樣是超級大城的洛杉磯卻只佔不到5%。洛杉磯郡選民在2016年,以三分之二的壓倒性票數,通過一項地方法案,透過提高消費稅的方式,為公共運輸基礎設施籌集資金,預計一年8.6億美元用在改善公共交通和道路規劃。
 
布魯金斯都會監控公司資深專員 湯莫:「我們發現不只是洛杉磯,全球幾乎所有大城市像是倫敦東京,唯一能夠解決交通問題的方式,就是讓民眾出門有更多選擇,這是洛杉磯以往一直解決不了的問題,但現在開始要長期性的投資大眾運輸。」
 
有專家認為,可以仿效新加坡、倫敦,收取所謂的塞車稅。也就是在交通顛峰時間,行駛部分路段就要收取費用,藉此來分散車潮。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都市規劃助理教授 曼維爾:「如果可以在交通顛峰時間收費,費用只要高到阻止5%車輛不上路,就可以讓車速增加大約15-20%,所以沒有必要收取天文數字的高價,只要能讓一小部分的人重新思考是不是要開車上路。」
 
儘管倫敦等地的塞車稅成效,讓民眾感到滿意,但這項提案在洛杉磯卻不是這麼容易施行。
 
 
布魯金斯都會監控公司資深專員 湯莫:「不論在美國的哪個地方,從政治角度來看 塞車稅都是一大挑戰,最有名的案例是彭博執掌紐約市時就遭到紐約州政府阻止,無法施行塞車稅,理論上這裡是最方便實施塞車稅的地區。」
 
以往能免費上路,現在卻要掏腰包付錢,洛杉磯市民恐怕難以接受。也有分析家擔心,這會造成歧視爭議,變成有錢人才能在黃金時段開車上路,無力負擔多餘開支的民眾,只能付出更大代價。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都市規劃助理教授 曼維爾:「時間是一去就不復返的,現在我們運行陸面交通系統的方式,是要求大眾付出最寶貴的時間資源,給他們超爛的道路系統作回報。」
 
要解決洛杉磯的堵車問題,不是一兩種方式就能完全改善,大眾交通運輸系統、道路狀況,和用車習慣的調整,必須多管齊下,才有可能讓洛杉磯民眾逃離長時間堵車的惡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民眾#政府#交通#稅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4

0.1861

0.3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