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本土已兩宗Omicron 國外研究「症狀、疫苗效力」一次看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4 11: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4 14:46
台灣本土通報2本土Omicron個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本土通報2本土Omicron個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球當前受到Omicron變種病毒影響,紛紛出現另一波新疫情高峰。台北市一間防疫旅館也在昨(3)日傳出3例Omicron群聚確診病例,其中2例由境外改列為本土案例。不僅打破台灣至今零本土Omicron的紀錄,也讓國內警報亮起紅燈。《TVBS新聞網》為您整理國外過去針對Omicron進行的相關研究。
 

Omicron患者身上出現的多為咳嗽、流鼻水等感冒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症狀輕症化,多感染呼吸道非肺部
綜合英、美、比利時等外國研究,Omicron變種病毒雖然傳染性極高,不過染疫後的症狀有輕症化的趨勢。症狀包含新冠病毒常見的咳嗽、疲倦、流鼻水、鼻塞,其他新出現的症狀則為噁心、食慾低下、頭痛。
 
 
不過越來越多研究結果顯示,Omicron不像Delta等其他病毒,主要會對患者肺部造成傷害,而是容易感染喉嚨、呼吸道等部位。科學家認為,這項情形也可以同步解釋Omicron為何似乎比其他變種病毒更具傳染性,但重症及致死率較低。
 
研究指出,若病毒在喉嚨中產生更多細胞、就會使其更具傳播性。另一方面,容易感染肺部組織的病毒則更具危險性、不過傳播力「相較之下」會較低。

僅接種2劑新冠疫苗幾乎無保護力,打3劑可提升至75%:
 
根據CDC資料顯示,近期抵台通報的Omicron確診者多為突破性感染,接種的疫苗廠牌從輝瑞BNT、莫德納及AZ等都有。多項研究表明,施打2劑4種目前最普遍的新冠疫苗─莫德納、輝瑞、AZ、嬌生所產生的抗體,中和Omicron變種病毒的效果明顯比Delta差,其中在施打完AZ疫苗25週後的保護力更是剩不到10%。不過若是第三劑接種輝瑞BNT,則可將保護力提升到至少70%。
 
美國已開放5歲以上的孩童接種新冠疫苗,台灣則是12歲以上。(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未接種兒童淪染疫高風險族群
雖然如今大多數人已經可以透過新冠疫苗防止染疫或出現重症,不過部分孩童族群則因為尚不符合疫苗接種資格,導致染疫率大增。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當地感染新冠病毒住院的兒童人數不斷增加,尤其在紐約市的孩童確診住院率,自去年12月初以來已增加近5倍,其中約半數是尚未符合疫苗接種資格的5歲以下幼童。
 
目前台灣則是開放年滿12歲以上的族群接種疫苗。
 
「T細胞」成第二道防線?
根據《衛報》報導,由墨爾本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最新合作研究發現即使Omicron逃過抗體免疫反應的攻擊,但人體內的「T細胞」免疫反應仍能避免遭重症感染,因此科學家認為,Omicron病毒要全面逃離T細胞的可能性極低。
 
除此之外,研究團隊也指出,T細胞免疫反應本身無法阻止人體被病毒感染,也不能阻止病毒傳播,不過可以幫助人體預防重症,且接種疫苗和追加劑之後所產生的T細胞免疫反應也能繼續保護人類,減少被Omicron感染的機率。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防疫旅館#疫情#新冠肺炎#Omicron#美國#全球#台灣#疫苗#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759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