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雲南山區產松露 今年乾旱量少一顆上萬人民幣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30 1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30 12:26

松露是世界三大珍饈之一,除了法國和義大利山區,中國大陸的雲南也能找到這種特殊的菇菌類。稀有的白松露,一顆甚至要價上萬人民幣。今年因為當地雨量偏少,影響野生松露的產量,價格更是大幅攀升。
 
拿著耙子不斷在樹底下挖鬆泥土,尋找的是比黃金還要貴的松露。

 
 
雲南野生菌交易商 馬明剛:「這個松露就長在松樹,還有馬桑樹樹根的旁邊距離不會太遠。」
 
雲南野生菌交易商 馬明剛vs.記者:「好,出來了出來了。『好大一顆呀!』來來來來,它(的顏色)就跟土完全一樣,有時候就像土塊。」
 
中國大陸雲南和四川交界的山區,因為土質和氣候適合,也能找到被稱為世界三大珍饈之一的黑松露,每年在冬至前後,就是雲南松露的成熟期。
 
 
央視記者:「1 2 3 4 5 6 7個。」
 
央視記者vs.小販:「這一筐有多重啊?有三十多斤,在倒的過程當中 ,就能聞到香味散發出來。」
 
松露不像一般真菌類會凸出地面,通常都長在地底,挖鬆泥土也不容易看到藏在底下的黑色黃金。尤其今年乾旱少雨,就連經驗老到的農民都遍尋不著。
 
雲南會澤村民 趙開蓮:「今年挖不著,今年每天放空都有,挖兩個兩三個,去年賣了一萬多(人民幣)『今年呢?』賣了一千多(人民幣) 。」
 
雲南芹菜溝村民 駱金發:「不好收,不好收,乾旱,少,數量少。」
 
中國大陸產的松露,除了出口到歐美市場,這幾年內銷的數量也不斷增加,把松露價格往上推升。今年因為減產,這些黑色黃金的售價更是節節高升。
 
雲南野生菌交易市場副總經理 成愛麗:「去年我們整個雲南省松露交易量,可以達到700噸到800噸左右,今年我們這個上市量,到目前為止才有200噸到300噸左右,那麼這個價格因為量少了比去年價格還是要攀升了30%以上。」
 
 
不只是黑松露,雲南甚至還生產更加稀有的白松露,價格高到不能用重量計算,而是用顆數來販售。
 
雲南野生菌交易商 張子福:「最貴的一顆賣到多少錢?賣到就是一萬多元(人民幣) 200多克,『這個白松露為什麼這麼貴呢?』因為它很難找,有的人、老百姓上山去,一天回來之後就是一顆都找不到,有的時候能找個一兩三顆,這些白松露要上千人才能找到,這麼大的量。」
 
野生的松露不容易發掘,昆明的植物研究院於是開始嘗試,以半人工方式培植。一共108畝大的林區就是實驗基地,把石灰石混進土壤,改良成適合松露生長的中性偏鹼性土質,再種上大量的松樹、板栗樹、榛果樹,利用移植來的野生松露菌絲進行培育。
 
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員 劉培貴:「這個是這個就是(這個小黑球就是)這個可以是凸起的,(形狀還是很圓整的大的)這裡還有一個,松露本身就是群生的要出來就不是一個兩個。」
 
就連最稀有的白松露,也可以透過這種培植方式生產。
 
 
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員 劉培貴:「白松露的感染率,成功的機率就比較低,『所以培育也很困難。』對,需要時間更長一點,好香啊,太香了,這個白松露。」
 
專家強調,培育出來的松露,不論從遺傳檢測還是化學檢驗,品質都跟野生松露相同,未來中國大陸可望大量生產。只是松露就是因為稀少,才號稱是餐桌上的鑽石。一旦行情價格大幅下降,儘管芳香依舊,或許也會因此少了那麼一點點魅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中國大陸#中國#乾旱#農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1322

0.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