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供應鏈、人力短缺衝擊 陸建自動化「關燈工廠」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8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8 15:51

全球受到供應鏈失衡和人力短缺的衝擊,世界工廠中國大陸尤其感受最深,利潤因此大幅減少,必須投入自動化轉型,汽車和3C產品的製造,逐步大量仰賴機器人處理。小米就發下豪語,要在2023年打造能生產一千萬支手機的智慧工廠,成為全自動化的「關燈工廠」。
 
整間工廠除了機械設備發出的燈光,四周一片漆黑,並不是工作人員已經下班,因為這裡是一座「關燈工廠」。

 
 
上汽大眾品牌網擄發展總監 傅強:「所謂『關燈工廠』,顧名思義就是把燈關了這個工廠依然能夠運作,其實形容的是高度自動化、高度的智能化。」
 
工廠24小時營運,製造智慧型手機,但不再需要一起爆肝加班的工作人員,在這裡每分鐘就有60支手機誕生,比起以往的作業方式要快60%。
 
小米智能工廠廠長 周毅:「可以做到在24小時無人干預的情況下,完成年產百萬台超高端旗艦手機,這樣一家工廠,同時呢?同時它也是一個新技術、新工藝和突破性語言技術這樣一個實踐基地。」
 
 
但這樣的製造速度,小米還不滿足,準備再擴大智慧工廠的規模。
 
小米智能工廠工程師:「上個星期剛弄來的東西,為什麼到現在就撞了,現場你們負責,對不對?我認為它目前是實現不了自動化的,之前都反覆測試了,如果你們覺得有問題,我們可以去現場去看一下。」
 
讓這些工程師忍不住動氣的,就是這台自動化的檢測設備。目前小米手機200多個製造程序,75%可以利用機器代勞。但主機板的檢測工作因為內容複雜,通常需要人力參與,現在為了增加生產效能,也打算交給機器人處理。
 
小米智能工廠工程師:「千分之一、萬分之一的那種,但是那種撞了之後就很麻煩,基本上系統、夾爪的位置都要重新搞,機械手如果速度開比較快,可能把機械手撞壞了。」
 
工程師挖空心思想,努力解決問題,因此這一切都還在實驗中,小米的目標是在2023年之前,打造成一年能生產上千萬支手機的超級智慧工廠。
 
小米智慧工廠測試組組長 薛品龍:「現在我們規劃年產一百萬台,我們到未來要年產一千萬台,翻十倍的需求,一個很小的不良,在一百萬台的量級跟做一千萬台的量級會被放大十倍,甚至不只,帶來的這種損失也是完全不一樣的。」
 
生產線環環相扣,任何一個環節都不容出錯,這樣的自動化產線不只要求順暢、快速,還要能製作各式各樣的小米產品,適應不同的規格,才算合格的智慧工廠。
 
 
小米智慧工廠測試組組長 薛品龍:「就是說我們怎麼去兼容更多的產品,向上的旗艦機去兼容,向下的低端機去兼容,包括兼容不同的形態,摺疊屏(螢幕) 平板的產品,做到全產業鏈的適配,這個是難度最大的。」
 
就算是熱銷的3C產業,面對原物料價格高漲,還有人力成本的增加,也不得不大規模調整成機械化製造,做出轉變。
 
小米智能工廠廠長 周毅:「我們著重所要發力的一個點,其實我們對於整個智能製造的理解,就是我們要賦予整個智能製造,以先進的生產技術,加上新一代的信息化技術,去做一個整合的生產環境。」
 
工廠的自動化轉型,也帶動中國大陸工業機器人產業,2021年一到七月,工業機器人生產量超過20萬,同比增長64.6%。
 
工業機器人生產企業負責人 劉培超:「傳統的工業機器人,主要是聚焦在3C以及汽車的組裝領域,其實更多的像紡織、鞋帽、食品、藥品、化妝品,大規模的這個新增市場它也需要大量的機器人。」
 
 
中國大陸喊出「中國製造2025」的口號,針對相關研發投入大量補貼。已經連續八年,成為全球最大、增速最快的工業機器人市場。2020年的市場佔比達到44%,銷量也增加19%,預計今年中國大陸機器人市場規模,可以達到839億人民幣,繼續蟬聯全球工業機器人的冠軍寶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自動化#工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1

0.1960

0.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