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欽數度稱習「親愛的朋友」 中俄峰會互相取暖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5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5 22:52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東南亞之行第二站,來到馬來西亞。繼在印尼痛罵中國後,布林肯又在馬來西亞大罵中國在南海搞霸權。大陸也指控,美國派軍機軍艦,在南海耀武揚威,尋釁滋事。就在美國積極拉攏東協之際,中俄元首今天傍晚舉行視訊峰會,普欽數度以「親愛的朋友」,來稱呼習近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馬來西亞外長召開記者會,卻被這件事打斷。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為此道歉。」

原來是麥克風頻頻出包,一下回音嚴重,一下直接消音,讓布林肯當場有點尷尬。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看看這個行不行,不行得拿下來。」

最後是換了2次的麥克風才解圍,這次布林肯訪問東南亞三國,引發中國大陸不滿,認為美國想挑撥離間。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12.14):「布林肯說得比唱得好聽,它把西方政客用高尚詞彙,傳遞戰略惡意的那一套,表演到了極致,它(美國)在這裡高喊民主、規則、自由的美麗口號,但它實際幹的就是,擴大這個地區的裂痕與懷疑。」

分析布林肯出訪的三個國家,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都是濱海國家,就有分析認為,這三國其實是美國精挑細選,因為想確保美軍在南海的航行自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討論南海,我們同意所有爭議,都要和平解決,並依循國際法則。」

就在布林肯出訪的同時,大陸又發現美國空軍1架RC-135W電子偵察機升空偵查,而且根據大陸的監控,美軍偵察機在南海的活動,11月攀升到94次,過去兩個月超過一百次。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那不過是美國先進軍機軍艦,在南海耀武揚威,尋釁滋事的橫行自由罷了。」

 
美國要布局印太,就得防止東南亞向中國靠攏,除了先後派國防部長、副總統到訪,布林肯8月也參加過5個東協相關視訊會議,10月才出席過東協視訊會的拜登,現在確定要再與東協開另一場會議,布林肯已經發出邀請。

馬來西亞外長塞福丁:「我們感謝拜登總統的邀請,我相信東協領導人願意參加。」

不過大陸觸角早就深入東南亞,印尼雅加達郵報評論指出,美國對印尼的關係,還只是喝咖啡的朋友,彼此並還沒緊密到能一起喝啤酒,至於中馬關係也耐人尋味。

馬來西亞前外長希山慕丁:「我們都是一家人,我的大哥。」

馬來西亞前任外長,曾公開喊中國是大哥,比起美國,中國老早在當地大舉投資,美國想追上恐怕沒那麼快。

 
大陸軍事評論員蘇曉暉:「但是現在對於拜登政府來說,是無法重回此前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在經濟層面就要另起爐灶,打造一個新的框架。」

或許東南亞國家,不想在中美間選邊站,但俄羅斯態度就很明顯,挺中挺到底。

俄羅斯總統普欽:「親愛的習近平主席,親愛的朋友,我很開心見到你。」

俄羅斯總統普欽和習近平,傍晚召開視訊峰會,不只多次稱呼他「親愛的朋友」,還親口承諾會出席明年的北京冬奧。

俄羅斯總統普欽:「親愛的朋友親愛的習近平,明年2月,我很期待我們終於能在北京碰面。」

中俄因為沒受邀民主峰會,對美國懷恨在心,大陸官媒紀錄片痛批美國的真實面目,就是一個「戰爭機器」。

CGTN主播:「利潤是這架戰爭機器的燃料,美國軍國主義的背後,是一張深深糾纏的特殊利益網路,2019年美國的軍售,就占全球的61%,全球前10名的國防承包商中,有5家是美國公司。」

但是大陸自己也動作頻頻,又在海事部門網站上發出航行警告,預告15日起要在南海多個海域進行實彈訓練,而美軍偵察機會飛往偵查,似乎也與這次的演習有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普欽#中俄峰會#朋友#習近平#布林肯#霸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783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