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美國同行!澳洲加入抵制冬奧 紐西蘭不派團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8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8 22:53

美國宣布對北京冬奧展開外交抵制,澳洲宣布跟進,紐西蘭則已告知大陸,因為考量到疫情,不會派高階代表團前往,南韓青瓦台則表態,暫不跟進。美國盟友陸續加入外交抵制行列,中國大陸痛批,美國讓政治凌駕於體育,這些政客是在作秀炒作,揚言祭出反制措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冬奧宣傳片段:「2022相約北京。」

宣傳冬奧口號「相約北京」,但會赴約的國家官員,確定再減一,就在美國宣布外交抵制,不會派出任何高階官員出席後,澳洲也說要跟進。

澳洲總理莫里森:「這應該不令人意外,澳洲不會派出任何官方代表,前往接下來在中國的冬季奧運。」

 
澳洲總理莫里森聲援拜登,其實不單純只是因為外交考量,更是有內政因素,因為澳洲可能在明年5月進行國會大選,在西方盟邦傾向抗中的態勢上,現在的決定,攸關莫里森的連任之路。

澳洲居民:「我認為這個決定是合理的,因為我覺得大陸在某些議題上面,確實是很糟糕的。」

澳洲國內也有不少民眾贊成和美國站在同一線,這讓大陸外交部又氣得開酸。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那些叫嚷抵制的政客,為了政治私利作秀炒作,他們來或者不來沒有人會在意。」

批評美國是自作多情,又放話要祭出反制措施,不過現在尷尬的是,其他盟友國到底跟不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關於是否要派出代表,參與比賽的問題,這是各國必須自行決定的。」

目前美國,澳洲確定進行外交抵制後,紐西蘭也說考量防疫,早就告知北京不會派任何高階官員前往,南韓目前仍傾向會派代表團,接下來要關注是否表態的還有英國,加拿大,加拿大和日本目前是說還在斟酌中。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由國家利益的角度,自行來做判斷,這是我國的基本態度。」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話說得很婉轉,只是冬奧變成美中格鬥場,國際奧委會這時候跳出來打圓場。

國際奧委會主席發言人亞當斯:「這顯然是屬於政治領域的問題,這是政治問題,我們也尊重他們做出這樣的決定。」

偏偏那壺不開提那壺,又說到了近期疑似「被控管行蹤」的大陸網球女將彭帥身上。

國際奧委會主席發言人亞當斯:「我們同意和她相約在中國見面。」

 
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共同協調委員薩瑪蘭奇:「我們大家都應該關注彭帥的安危。」

國際奧委會之前才被批是在護航北京,幫忙報平安卻沒公布和彭帥的視訊通話影像,現在又說要全力關注彭帥安危,簡直越描越黑,而美國發起的外交抵制,這個關鍵字,在大陸網路上也是被徹底屏蔽。

CNN記者:「有趣的是大陸官方禁止了,在社群網路上和美國抵制奧運,相關的搜尋,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因為可能會有人問,為什麼美國要對大陸進行,外交抵制呢,而這個問題的答案,就和我們先前說的(人權民主)議題有關。」

大陸外交部雖然說不影響冬奧進行,但也透過官媒暗批美國,採訪選手時特別找和美國敵對的伊朗國手。

伊朗滑雪國手謝姆沙基:「每個運動員辛苦努力四年,來參加奧運會,才不會浪費精力在無意義的抵制,和他們的政治遊戲上。」

而另外一個過招場合,在美國9日、10日將召開的線上民主峰會,台灣也受邀,會由駐美代表蕭美琴及政委唐鳳出席。

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其實民主峰會,美國邀請了110個國家,他想要傳遞的當然是策略上的運用,希望能夠把110個國家集結在一起,形成一種民主的國家,對抗非民主的國家。」

美國廣發邀請函,排除中國,俄羅斯,大陸中央政治局常委楊潔篪反批,不是只有美國一種民主說了算,在冬奧事件外,另開戰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中台交鋒

#俄羅斯#人權#美國#北京冬奧#疫情#中國大陸#拜登#大陸#澳洲#紐西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8

0.0794

0.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