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天都在掃!「QR CODE之父」曝發明原始用途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8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8 21:13
QR CODE已經成為民眾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QR CODE已經成為民眾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人在疫情後的日常,出門進到任何公眾場所,都需要進行實聯制,因此都至少會見到一個以上的QR CODE(二維碼)。QR CODE其實是由日本的工程師原昌宏(Masahiro Hara)所發明,每一個QR CODE都可以挾帶龐大資訊,不過原昌宏也透露,QR CODE的發明最初用意為何。

原昌宏(左)因為發明QR CODE曾獲得多個獎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更多新聞:翻老媽手機見「整頁實聯制」 網笑歪:替國家省很多錢

綜合日媒報導,「QR CODE之父」原昌宏在Denso Wave任職,該公司為世界第一大的汽車零件公司電裝(DENSO)的子公司,在QR CODE被發明出來之前,該公司是利用條碼來追蹤汽車零件,不過一個條碼只能轉換20個文字、數字字元的資訊,因此若需要更多產品資料,就必須要有更多條碼,這就導致每次運輸一個商品,都必須要讀到8至10個條碼,若碰上送貨旺季,可能就會有多達數千個條碼要掃描,這就會讓工作效率低下,更讓一線人員感到疲憊。

更多新聞:實聯制維持到明年!「繼續掃意義不大」 專家解釋原因

 
原昌宏意識到這個問題,便著手研發可以同時滿足「可挾帶大量資訊」與「迅速掃描」的新型條碼。原昌宏平常的興趣是「圍棋」,他從中獲得靈感,再矩陣網格中放入白子與黑子就可以表達資訊,最後發明的QR CODE特徵就是以黑與白在縱橫之間,以不同的排列方式與組合來傳達不同的訊息。

不少行動支付的機制也採用QR CODE的形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陸女團自洩手機二維碼 粉絲一掃驚見「親密合照」崩潰

QR CODE的三個角落會有設置「回」字的圖樣,這是為了可以當旁邊出現其他圖案或字元時,可以區隔出「代碼」與「非代碼」的機制,這樣的定位圖案是QR CODE專有的特色,此外,不同尺寸的QR CODE可以乘載不同的資訊量,最多可容納到7000多個數字、4000多個字母及1800個日本漢字,讓效率可以大幅提升。現在QR CODE已經被廣泛運用,可以說是當代的重要發明。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QR CODE#二維碼#原昌宏#發明#Masahiro Hara#DENS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4

0.1262

0.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