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使用率暴增72倍!「vax」獲選牛津辭典年度代表字

編輯 劉奕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1 18: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1 18:27
vax為《牛津英語辭典》2021年度代表字。(圖/翻攝自@OxLanguages Twitter)
vax為《牛津英語辭典》2021年度代表字。(圖/翻攝自@OxLanguages Twitter)

新冠肺炎疫情從2020年開始在全球肆虐至今仍未退散,不管是疫情、口罩還是疫苗都成為大眾的日常話題,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旗下的《牛津英語辭典》今(1日)也宣布,其選定的2021年度代表字就是「vax」。

疫苗成為過去一年大眾口中的日常話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vax」是「vaccine」(疫苗)或「vaccinate」(接種疫苗)的縮寫,《牛津英語辭典》資深編輯麥克弗森(Fiona McPherson)表示,「vax」(疫苗)一詞最早出現在1980年代,但過去並未被頻繁使用,直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vax」一詞才不斷縈繞在人們的生活當中。

《牛津英語辭典》發布聲明表示,「vax」是他們2021年的年度詞彙,「vax」過去一直是一個罕見詞彙,但直到今年9月為止,它出現的頻率已經超過去年同期的72倍,並且衍生了許多新詞包括「fully vaxxed」(完整接種)、「vax cards」(疫苗接種卡),最後更描述「沒有人和詞彙可以比vax更能捕捉過去一年的氛圍」。

vaccine一詞最早出現在1790年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vax」的起源可追溯至英國醫師詹納(Edward Jenner)在1790年代研發天花疫苗時,首度以拉丁語「vacca」(原意為牛)命名,「vaccine」(疫苗)一詞被以文字記錄下來,後來才衍生「vaccination」、「vax」等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全球#新聞#新冠#英國#接種#討論#牛津辭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9

0.0815

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