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聯大2758決議50年 一窺美國政策的變與不變


發佈時間:2021/10/26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6 13:40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聯大2758號決議通過滿50年,週年前夕,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罕見公開批評中國「誤用」決議,導致台灣長年被聯合國排除,讓不少人眼睛一亮,紛紛揣測美國政策是否悄悄在改變。

50年前的今天,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在聯合國唯一合法代表,並驅逐「蔣介石的代表」。決議雖通篇未提及台灣,但北京長年引用2758號決議,並把決議與「一中原則」掛鉤,限制台灣參與聯合國活動。

 

多年來,美國政府對2758號決議並未有太多公開挑戰紀錄,主要是因為決議涉及「台灣是否是中國一部分」的爭議。美國長年立場雖傾向「台灣主權未定論」,但仍盡量避免公開觸及台灣主權的敏感議題。

正因如此,談到台灣國際參與,美方永遠老話一句:「在加入會員不需要國家地位的國際組織,美國支持台灣成為會員;在需要國家地位的組織,則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

這項立場一直從1998年延續至今。1998年6月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訪問中國,拋出「對台三不」,其中一項就是不支持台灣加入需要國家身分的國際組織。
 

究竟華自強(Rick Waters)21日出席華府智庫活動,批評中國誤用(misuse)2758號決議的談話,外界該如何解讀?據主持該場活動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分析,華自強發言同時透露出美國作法的不變與變。

葛來儀告訴中央社記者,要回答華自強發言是否為「美方新說法」,以及是否代表美國政策有所轉變,須爬梳美國政府過去發言。

葛來儀指出,她記得美國官員曾在2007年就2758號決議發言,去年1月時任美國駐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理事會(ECOSOC)代理代表內瑪若夫(Courtney Nemroff)也曾做出相關發言。

2007年3月,台灣透過友邦諾魯轉交「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批准書給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但潘基文引用2758號決議拒收,稱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合法代表,且根據這項決議,聯合國認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

美國學者譚慎格(John J. Tkacik)當時披露,美國外交官員當年7月向聯合國法律事務助理秘書長強生(Larry Johnson)反映表示,稱台灣為中國一部分的說法令人感到相當不安,此說法「雖符合中國立場,但聯合國會員國並非普遍遵循此立場,包含美國」。

內瑪若夫去年1月20日在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委員會議開場致詞,則談到美方不接受聯合國法律事務廳部分意見,亦即2758號決議代表聯合國認為台灣是中國一省。

由此看來,美國不認同2758號決議等於「一中原則」並非今天才開始,而是多年以來立場。
 

葛來儀指出,她不認為這是美國官員首次點出美國「一中政策」不同於北京「一中原則」,或是首次說明美國認知(acknowledge)、但不承認(recognize)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但她坦承,美國鮮少公開做出類似聲明。

也就是說,華自強批評中國「誤用」2758號決議展現的是美國政策的「不變」,而變的是美方從避諱轉大方,且提升發言表態官員層級。

葛來儀分析,這代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決定要堅決抵抗中國阻止台灣參與聯合國,並讓北京無法利用2758號決議達成目的。但她提醒,華自強的發言不代表美國會支持台灣入聯,美國政策是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需要主權的國際組織,她不預期這項政策會改變。

1997年至2002年間擔任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的卜睿哲(Richard Bush)呼應表示,2758號決議是關乎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誰是「中國政府」,並非台灣是否是中國一部分。

卜睿哲說,華自強發言並未改變美國過去政策,也不代表美國可能會支持台灣入聯。但他強調,美國絕對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工作。
 

前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Steve Young)則認為,拜登政府正在探索如何給予台灣更大支持,讓台灣聲音能在國際組織中被聽見,並更尊重地對待台灣及其代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聯合國#2758號決議#美國#一中原則#國際參與#主權#台灣入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883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