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貝魯特示威演變成混戰 勾黎巴嫩內戰驚恐回憶


發佈時間:2021/10/15 16: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5 16:10
貝魯特今日發生暴力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貝魯特今日發生暴力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黎巴嫩什葉派真主黨今天在首都貝魯特發起示威,期間遭槍手開火攻擊引發近一整天混戰造成至少6死,場景讓國家瀕臨癱瘓的黎巴嫩人又勾起過去內戰的動盪回憶。

真主黨(Hezbollah)等什葉派政黨發動示威,要求調查去年貝魯特港口爆炸案的法官畢塔(Tarek Bitar)辭職,不料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不同派系團體交火,街頭淪為戰場。

 

● 杯葛法官查去年大爆炸 真主黨發起示威釀衝突

「華盛頓郵報」指出,槍手明目張膽攻擊黎巴嫩權勢最大的真主黨,意味過去一年持續徘徊崩潰邊緣、搖搖欲墜的黎巴嫩國內危險又進一步升級。

真主黨與什葉派盟友艾瑪爾(Amal)運動指控攻擊是右翼基督教派敵對政黨「黎巴嫩力量」(Lebanese Forces)所發動,武裝團體間再次攤牌之勢山雨欲來。真主黨與艾瑪爾運動聲稱,他們的支持者在示威期間遇到「遍布周遭與大樓屋頂的黎巴嫩力量人員武裝尋釁,旋即遭對方以狙擊的方式蓄意攻擊」。
 

黎巴嫩力量斥真主黨方面的指控毫無根據,反控衝突是真主黨挑釁所引發。

● 黎國明年大選 各黨派藉衝突號召動員

黎巴嫩已深陷經濟危機且遭疫情衝擊,加上又幾乎無法透過功能失調的政治體系團結各方,這次對去年港口爆炸事件調查引發的衝突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杜哈研究院(Doha Institute for Graduate Studies)的黎巴嫩籍政治分析師沙勒(Bassel Salloukh)表示,黎國明年就要大選,但各宗派政黨卻各自動員,對平息緊張毫無興趣。

他說:「非但不扛起壓力和改革責任與義務,他們還把國家拖入各自最擅長的宗派紛爭。」沙勒形容這次衝突對兩方是「雙贏」,因為正好可做為動員各自選區支持者的理由,作為國會大選的前哨戰。

「華爾街日報」指出,對於許多貝魯特人而言,暴力事件勾起對黎巴嫩內戰最糟時期的不堪回憶,當年內戰導致貝魯特被分成各個由不同敵對軍閥間所掌控的破碎區域。

這次衝突也使對去年貝魯特港口爆炸事件的司法調查成為焦點,爆炸案調查是罕見能讓黎國政壇精英攤開來供外界檢視的機會。
 

● 官員阻撓爆炸案調查 黎國凋敝不見轉機

許多黎巴嫩當地人指責國內政治領袖無能、腐敗,對問題視而不見,治理不善除讓經濟崩潰,還因港口管理不佳導致去年發生大爆炸。調查人員發現,爆炸當時有高達2750噸易爆的硝酸銨不當置放港口多年,包括罹難者家屬在內的許多人都要求當局要給出交代。

爆炸案的調查在黎國國內遭各派系的權勢官員抵制,因為他們當中一些人恐面臨刑事訴究。多名部長級官員出庭時挑戰查案法官畢塔的審理權限,一度迫使畢塔得暫停審理等待法院定奪。

示威衝突爆發前的幾天,法院才認定畢塔可以繼續審理,並按他的計畫傳訊5名部長,5名當事人卻搬出自己有免責權,還主張只有爆炸案的特別委員會才能找他們問話,千方百計阻撓畢塔的審理。特別委員會至今連一場聽證都沒召開。

去年受貝魯特港大爆炸衝擊的鄰里不乏人口稠密的住宅與商業區,當中很多尚未復原。黎巴嫩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從2018到2020下滑40%,還被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認為是150年來,全球3個發生最糟經濟危機的國家地區之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貝魯特#黎巴嫩#示威#攻擊#死傷#內戰#真主黨#大爆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1524

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