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黨派系如黑幫械鬥! 貝魯特示威變街頭大混戰

記者 楊駿宗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5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5 23:21

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去年發生大爆炸,因為調查進度卡關,「真主黨」號召群眾上街,並且包圍司法部大樓。沒想到示威演變成血腥衝突,不同政黨派系互相交火,最後又有政府軍介入,街頭出現大混戰。這也是貝魯特十幾年來,最激烈的槍戰,勾起民眾對內戰的恐怖回憶。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連串槍聲大作,底下密密麻麻群眾驚慌逃竄,不是躲在汽車旁就是找大樓當掩護,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瞬間淪為槍林彈雨的血腥戰場。

沒看到槍手,但是槍聲從四面八方而來,另一頭的民眾紛紛撤離建築,不良於行的老太太,坐在椅子上被手忙腳亂的民眾抬出來,不少居民趁槍聲空檔趕緊離開。這場被形容是黎巴嫩10多年來最激烈槍戰,不只跟長達一世紀的教派衝突有關,也扯到去年的港口大爆炸。

槍戰爆發前,數百名黑衣人走上街頭抗議,這是由什葉派穆斯林團體「真主黨」和盟友「艾瑪爾」聯手發起的集結示威,他們大舉包圍貝魯特市中心的司法部大樓,抗議一名負責主審去年貝魯特港口大爆炸的法官,調查不公。

 
示威者:「這位新任的調查人員犯了很多錯誤,(當局)需要重新考慮,這樣他才能朝真相努力,受害者家屬才不會自己變受害者。」

真主黨所率領的什葉派示威團,一路往貝魯特西南方向前進,一群人浩浩蕩蕩抗議,卻踏進基督教派政黨「黎巴嫩力量」的大本營,緊接而來的,是四面八方的子彈。

CNN記者:「我們從『真主黨』跟『艾瑪爾』聽到的是,他們指控『黎巴嫩力量』一個基督教政黨,還有民兵,在這些建築物上安排狙擊手向示威者開槍。」

真主黨領軍的示威群眾,被「爆頭式狙擊」,當然他們也不是好惹的。

伴隨在示威群眾裡的真主黨武裝兵團,也隨即用步槍、機關槍、甚至火箭砲還以顏色。就怕衝突愈演愈烈,黎巴嫩政府緊急派遣軍隊進駐,連坦克也開上街,只是民眾嚇得能躲就躲,有媽媽帶著2個小孩,緊急躲在汽車旁邊、滿臉驚恐,也有老師抱著嚎啕大哭的小朋友。

貝魯特居民:「槍擊、火箭推進榴彈還有這一切,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太丟臉了不是嗎?他們又要讓我們回到內戰的日子。」

CNN記者:「這真是我可以告訴你,有多少人昨天告訴我說,他們回想起內戰,人們躲在地下室說他們在1975年、跟1990年內戰時也這麼做。」

 
示威演變的流血混戰,至少6死30多傷,讓國家瀕臨癱瘓的黎巴嫩人又勾起過去內戰的不堪回憶。

黎巴嫩店家:「這個場景把我們帶回了1975年,我才10至11歲同樣的場景影像照片,從我還小的時候就在我的腦海裡重複著,現在它在重複。」

黎巴嫩總理呼籲民眾保持冷靜,不要捲進衝突;總統則態度強硬,一定會追究肇事者責任。美國也呼籲黎巴嫩緩和緊張局勢。

CNN記者:「黎巴嫩人正在承受世界銀行所說的,過去15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崩潰之一。」

早已經濟崩潰的黎巴嫩,碰上大爆炸跟疫情夾擊,重建之路已經遙遙無期,現在內戰衝突再把黎巴嫩人推向無底深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黎巴嫩#示威#什葉派#真主黨#貝魯特港口#內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726

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