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疫情扭轉者? 一次搞懂默沙東口服藥


發佈時間:2021/10/07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7 15:42
默沙東口服藥Molnupiravir。(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默沙東口服藥Molnupiravir。(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藥廠默沙東集團研發的抗病毒口服藥Molnupiravir因實驗顯示有降低一半COVID-19住院或死亡的效果,且用藥容易,讓各國趨之若鶩,大有成為疫情「扭轉者」的味道。

默沙東集團(Merck & Co.)日前與生技公司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發表聲明,稱尚在實驗中的口服藥Molnupiravir,對COVID-19確診輕度到中度的染疫者施藥後,可大幅降低住院或死亡的風險。以下綜合外媒相關報導了解來龍去脈。

 

● Molnupiravir是何方神聖?

Molnupiravir是一款原本研發用於治療流感口服膠囊的化學藥名。它能藉由誘發「致命突變」抑制新型冠狀病毒複製。簡單來說,藥理機制會讓病毒複製遺傳物質時出錯,使病毒複製出現缺陷。

● Molnupiravir效果如何?
 

默沙東10月1日的聲明指出,隨機試驗數據的期中分析顯示,Molnupiravir可將確診住院風險降低約50%。試驗期間,385名服藥的受試患者僅28人住院,比例7.3%;377名服安慰劑的受試患者卻有53人住院,比例達14.1%。

服藥29天後,沒有患者病故,服用安慰劑者則有8人病故。雖然試驗規模相對較小,仍待進一步試驗,但藥廠在9月時的記者會表示,初步研究顯示Molnupiravir對常見的變異病毒,包括Delta變異株(最先現蹤印度)與Gamma變異株(最先現蹤巴西)都有效果。

● 最大優點在於口服

吉立亞醫藥公司(Gilead Sciences Inc.)研發的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需靜脈注射,通常得跑一趟醫院或診所,Molnupiravir僅需口服。

染疫症狀輕到中度的成人,每12小時服用一次Molnupiravir,在家吃5天藥減少跑醫院診所染病風險。但今年稍早的試驗顯示,若是給住院的重症染疫病患服藥,則幾無效果。

據「紐約時報」報導,5天療程的Molnupiravir價格約700美元,僅約瑞德西韋的1/3。

● 副作用如何?
 

期中分析尚未發現明顯副作用,僅1.3%服藥的受試患者因不適退出治療試驗,卻有3.4%的服用安慰劑受試患者因不適而退出。但尚須透過更大規模的試驗判明安全性。

● 多國表態願引進Molnupiravir

德國之聲(DW)報導,Molnupiravir預計年底前能獲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緊急授權,若獲批准,將成為第一款治療COVID-19的口服藥。

美國政府早前已同意以12億美元採購170萬份口服藥。默沙東6日宣布與新加坡政府簽訂採購合約,另據路透社報導,韓國已簽約預訂2萬份的口服藥,澳洲則已訂購30萬份。

台灣政府也在6日表示,已積極洽談簽約,只要年底前藥品通過美國的緊急授權(EUA),就可第一時間引進。
 

包括美國輝瑞(Pfizer)、瑞士羅氏(Roche)和日本塩野義製藥也在研發COVID-19口服藥,中國也有兩款在研發中。(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默沙東#藥物#口服藥#病患#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4

0.0722

0.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