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泛民再有10名區議員被DQ 民主黨占半


發佈時間:2021/09/30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13:03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香港泛民主派再有10名區議員遭褫奪(俗稱DQ, disqualify)議席,當中民主黨占一半,包括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

在「愛國者治港」的新政治格局下,香港區議員自9月10日起分批宣誓遵守基本法及效忠特別行政區,在首批宣誓的24人中,有7人被當局指宣誓無效,即時喪失議席,他們都是泛民人士。

 

第二批50多名區議員9月24日進行宣誓,另有1人拒絕宣誓,即時喪失議席。

港府早前公布,第二批宣誓的區議員中,45人宣誓有效,另有10人的宣誓存疑,需要提交額外資料。

港府昨天最終公布這10名區議員的宣誓無效,議席遭撤銷,其中民主黨占5人,包括涂謹申。
 

在2016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涂謹申和同黨的鄺俊宇出戰立法會功能界(區議會)選舉,兩人同告勝出。

今年1月,警方國安處拘捕了55人,指他們發起或參與民主派「35+」初選,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當中8人未被起訴,獲准保釋,包括涂謹申。

當時有媒體猜測,涂謹申的獲釋可能預兆著民主黨在港仍有參政空間,比如涂謹申可以參加今年底的立法會選舉。

但按照規定,涂謹申被撤銷區議員身分後,5年內不能參加任何選舉。

2019年「反送中」運動爆發後,許多區議員參與其中;在同年底的區議會改選中,支持「反送中」的泛民取得歷來最好成績,在452個民選議席中,奪得388席(85.9%)。

泛民勝出區議會選舉後,各區議會不時出現一些「港獨」標語和言行。之後,港府把宣誓擁護基本法的要求延伸至全體公務員和區議員。

此外,港府修改的公職人員宣誓條例中,加入涉及宣誓人行為的「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負面清單行為包括「危害國家安全」、「拒絕中國對香港行使主權」、「宣揚港獨」、「尋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等。
 

修改後的法律規定,做出或有意圖做出負面清單行為的,即被視為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的要求,等同違反誓言,將會喪失區議員資格。

當局自9月10日起分批安排區議員宣誓,但在宣誓前,已有260名區議員自行請辭,另有6人被褫奪議席。

自行請辭的260名區議員都是泛民議員,部分人請辭的原因是拒絕宣誓;也有人擔心,即使宣誓後仍會因為過往言行而被褫奪議席,因此提前請辭。

區議會是香港地方級議會,負責就地方事務比如衛生、道路等設施向政府提供意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香港#區議員#泛民#DQ#愛國者治港#立法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1258

0.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