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軍撒手阿富汗 該擔心的是台灣還是中國大陸?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1/08/18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8 16:01
塔利班重掌阿富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塔利班重掌阿富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阿富汗情勢急轉直下﹐美國開始撤軍不到兩個月﹐塔利班就攻進首都喀布爾﹐宣佈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毫無疑問這對全球局勢肯定帶來重大影響﹐但如何理解其影響﹐卻不是一句「美國又出賣了」那麼簡單﹐更不能以「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來下註解。
 
 
塔利班重掌阿富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少人把喀布爾和1975年的西貢淪陷相提並論﹐其實,美國從越南撤軍是在1973年,之前美國和北越簽了和約﹐季辛吉和黎德壽還得了諾貝爾和平獎,南越軍隊好歹也守了兩年才垮台。不像阿富汗軍隊,美軍還在就守不住,而且幾乎是不戰而降﹐造成的震撼更大。
 
真要比較﹐阿富汗現狀更像是1949年的國共內戰。當時美國也是調停失敗﹐隨後就撒手不管﹐國軍兵敗如山倒﹐不到三年就被擊潰﹐就像今天阿富汗政府軍。而塔利班奪取政權的手法﹐與當年解放軍竟也驚人地相似:從鄉村包圍城市、發動宣傳使政府軍不戰而降﹐到兵臨喀布爾﹐來個「圍而不打」﹐完全就是仿效當年的「北平模式」。塔利班幾乎是照著72年前解放軍的劇本走﹐讓這場戰爭多了點美中對衝的歷史反諷﹐但同時也會讓中方與塔利班的往來多了幾分戒心。
 
 
塔利班重掌阿富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撤退得很窩囊,但嚴格講不能說美國「拋棄」阿富汗﹐因為美國撤軍的「決定」,早在出兵第一天就已經確定,時間早晚而已。2001年美國出兵阿富汗,是為了清剿賓拉登和蓋達組織,從來沒有長留的打算。所以拜登發表演說強調﹐美軍在阿富汗的任務是反恐,在狙殺了賓拉登,讓阿富汗不再成為庇護恐怖分子的溫床之後,美軍的任務就已經完成。美國對阿富汗已是仁盡義至﹐談不上背信忘義。
 
倒是拜登也談到美國現在的戰略重心已經改變了:「我們真正的戰略競爭對手是中國和俄羅斯﹐他們最希望的就是美國無限期地將龐大資源和注意力投入阿富汗。」換言之﹐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其實是釋出美軍將轉向太平洋的訊號;而美國願意為退出阿富汗付出如此高昂代價﹐此刻該擔心的反而是中國。
 
因為就在世人聚焦阿富汗情勢之際﹐美軍陸戰隊與海軍正在夏威夷周邊舉行史上最大規模演習,簡稱LSGE 21大演習。這是美國軍方重估中國政策的重要一環﹐政策報告由現任印太事務助理國防部長瑞特納主持﹐他是拜登派到國防部的親信﹐這場演習就是在驗證報告的結論。有人形容﹐五角大廈要把廿年來在中東沙漠的反恐作戰﹐轉型為印太海域的對中作戰。
 
所以所謂「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其實是與事實不符的說法﹐當中至少存在三大盲點:第一阿富汗是個失敗國家﹐但台灣不是﹐而且美國從韓戰以來﹐就沒有改變過第一島鏈戰略﹐未來更不會。第二台灣在地緣戰略、科技與經濟戰略﹐以及民主政治戰略等三方面﹐都是美國印太戰略不能忽略的一環。中共如武力犯台﹐將直接衝擊美國的核心利益,並引發海上和空中戰爭,而美國在這兩個領域都享有優勢。更重要的是﹐美國的國家戰略已經從反恐轉移到對付中國﹐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之後﹐才可以騰出手來全力部署印太戰略﹐台灣的角色只會更重要。
 
更具體地講﹐美國退出阿富汗﹐其實是中國新挑戰的開始。阿富汗被稱為帝國墳場不是沒有原因的﹐接下來就看中國會否重蹈覆轍。阿富汗塔利班(簡稱阿塔)口稱要和中方密切合作,但他們管不了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巴塔),巴塔和疆獨的關係更近﹐印度也不會袖手。這一局,將真正考驗中國作為大國的能耐。目前看來﹐中國將採內外兩手策略﹐內以一帶一路經濟牌﹐拉攏塔利班政權,換取其共同打擊疆獨﹐外以上海合作組織﹐多邊架構穩住阿富汗。
 
但無論北京如何精細盤算﹐未來中國都需投放更多資源與軍力在西北邊境﹐要承擔的風險也大增。當美軍還在阿富汗時,中國還可以躲在後面享受美國帶來的穩定﹐此後就必須自己面對塔利班。現在塔利班表面上要和中國密切合作﹐嘴巴說放棄和新疆穆斯林的聯繫、答應不在中亞擴張勢力、不再從事恐怖活動。但別忘了這個政權可是深得中共奪權真髓的﹐有一天塔利班變臉的話﹐給中國帶來的「國家安全」隱患,可能比美國付出的代價還大。
 
所以美國撒手阿富汗﹐該擔心的其實是中國而不是台灣。真要說對台灣有任何啟示意義的話﹐那就是凡事必須先靠自己﹐就像前總統馬英九說的﹐「阿富汗不能和台灣相比」﹐我們對國外援助歡迎﹐但自己也要自衛的力量。一旦台海發生戰爭﹐台灣至少要有能力支撐到援軍過來。至於所謂「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就當作是一些不負責任的評論者﹐為了搶點閱率發出的讕言﹐聽聽就好。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阿富汗#塔利班#國共內戰#美軍#喀布爾#台灣#政權#國防部#印太戰略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0842

0.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