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富汗變天!塔利班睽違20年再執政 世界局勢恐改變


發佈時間:2021/08/17 11: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7 11:37
民兵組織塔利班奪占阿富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兵組織塔利班奪占阿富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塔利班(Taliban)8月15日入主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意味全國大部分地區都落入塔利班手中,對方相隔二十年再度執政。外界憂慮阿富汗或倒退至塔利班當年實施嚴格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同時亦為中亞和中東地區、甚至整個世界的形勢帶來不明朗因素。

塔利班戰士持長槍守在阿富汗總統府門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富汗變天後,喀布爾機場有大批民眾湧入,希望可以登上飛機離開家鄉。除了首都地區,亦有不少人選擇橫越邊界到伊朗及巴勒斯坦等鄰國避難。其中伊朗早已接收數以百萬計的阿富汗難民及移民,為本身遭受制裁的伊朗經濟及醫療系統百上加斤。

巴基斯坦亦同樣面對嚴峻的難民問題,當地目前有大約300萬名阿富汗難民棲身,外長庫雷希(Shah Mahmood Qureshi)15日向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表示,阿富汗的情況需要國際社會持續與當地領袖接觸,確保阿富汗和平及穩定。

巴基斯坦「玩火」政策隨時玩出禍?

 
除了難民問題,塔利班再次抬頭可能影響巴基斯坦的政局。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ISI)被指是在1990年代「孕育」塔利班的主要角色;而巴基斯坦與印度長期關係惡劣,因此在宗教及思想立場相近的塔利班,就被巴基斯坦視為阻止新德里的主要屏障。

塔利班戰士在阿富汗總統府前舉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後,亦造就巴基斯坦塔利班(Tehrik-i-Taliban Pakistan,TTP)的冒起,即使雙方領袖被指意見相左,而且目標不一致,但前者在阿富汗再次執政,始終都會壯大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勢力。

巴基斯坦前駐美國大使哈卡尼(Husain Haqqani)認為,該國社會已經飽受伊斯蘭極端主義困擾,他指出巴基斯坦一方面支持塔利班,另一方面亦嘗試與美國維持良好關係的政策是「玩火」,警告這種方式在長遠不會奏效。

歐洲難民危機或再現

事實上,難民問題不只限於阿富汗鄰國,土耳其、奧地利都憂慮難民問題會蔓延到當地甚至整個歐洲。目前歐洲各國都接收曾經為他們工作的阿富汗人,但仍然難以預計阿富汗局勢會否令歐洲重演2015年的難民危機,導致像當年有超過100萬名非法移民從中東及非洲湧入的場面。而且一旦這些移民抵埗後傳出負面消息,可能進一步刺激右翼政治的崛起。

塔利班迅速重奪阿富汗控制權,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各地「極速」投降,亦令塔利班取得政府軍的武器。英國智庫「皇家國防安全聯合軍種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RUSI)研究員沃特林(Jack Watling)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即使塔利班對武裝直升機及無人機的操作及保養知識可能不足,但他們將部分軍備轉讓至中亞、中東甚至是非洲的武裝組織,令各地的武裝衝突可能升級。

塔利班造就中俄合作還是對抗?
 

對於西方國家撤出阿富汗,有分析指出,中國與俄羅斯可能是最大得益者。塔利班在1990年代末期執政時,只有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及阿聯酋承認其地位。不過塔利班高層日前接連訪問俄羅斯、中國及伊朗,《華爾街日報》指出,塔利班視中國為爭取國際社會承認其合作地位和經濟支援的國家。

阿富汗局勢不明朗亦促進中俄合作,防止伊斯蘭極端主義流入當地,兩國日前曾在寧夏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展示兩國反恐及保障區內和平的能力。但另一方面,北京多次傳出有意在阿富汗大規模投資能源及基建計劃,以及當地豐富的稀土礦藏等,或可能引起同樣希望在中亞大展拳腳的俄羅斯,以及立場反對塔利班的印度不滿,為中俄及中印關係帶來暗湧。

更多內容:
阿富汗變天|塔利班睽違廿載再執政 世界秩序恐改變?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 01》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阿富汗#塔利班#喀布爾#巴基斯坦#伊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8

0.3461

0.5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