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國的「三星主義」?李在鎔假釋救疫後經濟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3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3 11:32
李在鎔在今日假釋出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李在鎔在今日假釋出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針對韓國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一案,雖然文在寅政府基於社會公義和財閥改革,一度堅決否定特赦的可能,但為了三星半導體策略與國家發展方向的契合及疫後復甦的需要,最後折中讓李在鎔於今(13)日上午假釋出獄,據悉這是換取三星電子在美國的晶片鉅額投資案有關。

韓國法務部長朴範界曾明確表示,釋放李在鎔是考慮到疫情對經濟體影響等因素,顯然有意放李在鎔出獄幫助振興經濟,由於其違反的是《特定經濟犯罪加重處罰法》,刑滿後五年將受到就業限制,假釋期間海外旅行也受限,因此推測韓國政府之後也會在就業和海外旅行方面做出豁免,這就相當於總統的「實質特赦」。

 

文在寅遭批官商勾結利用特權釋放李在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釋放李在鎔也暗示了韓國的「三星主義」,去年營業額佔全國國內生產總值(GDP)12%的三星集團掌握國家經濟命脈,三星5nm晶片生產線成功與否也關係着韓國半導體立國戰略的成敗,儘管集團在李在鎔入獄期間仍正常運轉,但在國家疫後經濟復甦、大國爭奪半導體技術的關鍵階段,掌管中長期投資計畫和大型收購案決策權的李在鎔就對三星來說至關重要,他在韓國經濟命運和發展戰略上成為關鍵一角。

韓國在文在寅推出的以數字經濟和綠色經濟為主的「新政」,及半導體立國的長期策略上都需要財團相配合,使其投資和創新方向符合國家布局,因此對於李在鎔本人而言,這次如何維持三星集團在晶片與智慧手機的領先地位,成為眼下最重要的挑戰。

 
據悉李在鎔在美國晶圓投資案中扮演至關重要角色。(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由於三星正面臨台積電、英特爾及全球晶片產業的競爭對手激烈夾殺,加上半導體因美中貿易戰和科技衝突而重要性大增,如何帶領三星殺出一條生路成為李在鎔首要面對的問題。

而關於政府為李在鎔假釋的爭議,正義黨代表余永國就批評文在寅政商勾結,以李在鎔假釋換取三星電子在美國的鉅額投資。據悉,美國商會對李在鎔的出獄時間極為關切。由於晶片短缺,三星將斥資170億美元在美國蓋新廠,除了德州奧斯汀(Austin)以外,其他位於德州甚至紐約州、亞歷桑納州都可能列入選址考量,只不過需要等李在鎔出獄後才能拍板定案,因此這也造就李在鎔成為文在寅「工具人」的一說。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振興#經濟#韓國#假釋#李在鎔#晶片#出獄#文在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781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