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研究:2劑輝瑞疫苗施打間隔拉長 抗體濃度較高


發佈時間:2021/07/23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3 14:05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英國一項研究今天指出,施打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兩劑間的間隔如果較長,抗體濃度會較高。

路透社報導,這項研究或許有助提供資訊給因應Delta變異株的策略上。Delta變異株會降低COVID-19疫苗第一劑的有效性,不過施打兩劑仍有保護力。

 

研究作者說:「間隔拉長…施打一劑疫苗後在面對Delta變異株所誘發的中和抗體濃度不高,在施打第2劑之前抗體濃度並未維持住。」該研究由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所領導。

研究作者並說:「在接種兩劑疫苗後,施打間隔較長後的中和抗體濃度是間隔較短的兩倍。」

中和抗體被認為在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免疫作用扮演重要角色,但這不是全貌,T細胞也發揮了作用。
 

研究發現,拉長兩劑施打間隔,整體T細胞濃度比較短的施打間隔(3至4週)要低1.6倍,但其中「輔助型T細胞」的比率較高,有助長期的免疫記憶。

不過研究作者強調,無論間隔時間長短,都在503名醫護人員體內產生強大的抗體和T細胞反應。

這項研究支持要對抗Delta變異株就需要接種第2劑疫苗以提供完整防護力的說法,延後施打第2劑或許能提供更持久的免疫力,不過代價是短期內的保護力較差。研究成果以預印本發表。

去年12月,英國將兩劑疫苗間隔拉長至12週。不過輝瑞大藥廠警告,沒有證據支持從原本的3週拉長至12週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英國目前建議兩劑疫苗施打間隔為8週,好讓更多民眾更快能對Delta變異株有防護力,同時讓免疫反應在較長的期間達到最大化。

研究人員之一杜那琪(Susanna Dunachie)告訴媒體:「我認為8週的間隔恰到好處。」(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輝瑞#疫苗#抗體#Delta變異株#新冠肺炎#免疫#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97

0.1183

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