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學校、醫院、監獄到處是老鼠! 澳洲大鬧世紀鼠患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8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9 06:57

正當新冠疫情肆虐之際,澳洲現在還飽受鼠患,除了農民不堪其擾外,連學校、醫院和監獄都遭到大量老鼠入侵。澳洲緊急推出「鼠患預警」APP,讓大家提前了解,哪邊鼠患比較嚴重,澳洲這次大鬧鼠患,跟氣候有很大關係。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才剛剛掀起的黑色布幔,底下竟藏者密密麻麻的老鼠,這令人頭皮發麻的景象出現在澳洲。

記者vs.澳洲農民:「你習慣臭味了嗎?我想你永遠不會習慣。」

可怕的老鼠不只入侵農地、啃食作物,還會爬到你的床上。

 
捕鼠專家:「如果你在床上發現老鼠屎,那就表示整張床都有老鼠尿,(所以人們床上有老鼠?),嗯。」

澳洲東部的鼠患去年10月起大爆發,由於老鼠繁殖力驚人,平均一對能在繁殖季產下500隻的後代,這也導致農民抓也抓不完。

澳洲農民:「我大概設了15個誘餌站,而我每天早晚至少得花1小時抓起死老鼠,以降低這類野生動物的風險,避免受傷。」

老鼠大軍還一路從郊區蔓延到市區,像這間超市的商品罐頭都有啃咬痕跡,業者苦不堪言。

超商業者:「我們從一天捉到17至20隻,然後增加到200多隻,最少也有190隻。」

先前還有報導稱有老鼠入侵醫院咬傷患者,新南威爾斯更有監獄因為鼠輩橫行得撤離囚犯,而在澳洲校園,老鼠趴趴走的景象已見怪不怪。

澳洲小學校長索森:「老鼠跑過學童的書桌或教室地板很尋常,孩子現在連眼睛都不眨一下了,牠們已無所不在,學校、家裡、車裡、洗滌籃,因為牠們喜歡在潮濕處,我不知道怎麼定義自然災害,但大家一定受害很深。」

 
然而這場被稱為澳洲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鼠患到底怎麼發生?

原來是曾經歷致命野火的澳洲,三年乾旱期總算結束,去年還久旱逢甘霖作物大豐收,不過老鼠卻也有機可乘,趁溫暖天及食物充足的環境下大肆繁殖。

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亨利:「這通常發生在多年乾旱後,當氣候轉好有利於作物生長,但同時有些條件也有利老鼠繁殖。」

等於農民好不容易擺脫乾旱,又碰到鼠患。

澳洲農民:「太艱難了,尤其乾旱後,這是最大的麻煩,我們已經慘兮兮了,好不容易稍稍恢復,但現在又因為老鼠慘兮兮。」

 
不過這種到處肆虐的老鼠,其實是1788年隨英國殖民艦隊而來的外來種「小家鼠」,雖然早有循環性鼠患的問題,這次卻特別嚴重,也擔心加強投藥有隱藏風險。

CNN記者:「鼠患肆虐幾個月後,『重型武器』要出動了,州政府正申請核准使用更強的滅鼠藥,但風險是當地其他動物也會受害,甚至會汙染未來栽種的食物。」

既然投藥不安全,有農民被拍到使出極端手段,直接將老鼠投入火坑,而澳洲還為此推出鼠患預警APP,上頭顯示整個東岸都有老鼠蹤跡,包含雪梨。

澳洲農民:「希望很快等冬季來臨,氣溫下降後能讓(老鼠)數量降低。」

雖然農民寄望冬季能緩和鼠瘟,但老鼠問題還沒解決,蛇類也跟著大爆發,而死亡的老鼠也讓相關鼠類疾病成為隱憂,像昆士蘭截至六月就爆發至少68例的鈎端螺旋體病,這種疾病主要傳染源就是老鼠。

CNN記者:「我走到哪裡腳下都是老鼠,這帆布下也有,我能聽見。」

澳洲農民:「在這裡耕作40多年,這大概是我見過最糟的。」

目前專家擔心,若更多老鼠撐過今年冬天,代表明年的鼠患還會更加猖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學校#監獄#老鼠#澳洲#鼠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7

0.0708

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