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Novavax病毒保護力93% 高端、聯亞面臨挑戰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5 1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5 11:58
美國Novavax與我國高端、聯亞屬於同種類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Novavax與我國高端、聯亞屬於同種類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諾瓦瓦克斯(Novavax)研發的COVID-19疫苗和我國高端、聯亞同樣是使用次蛋白質技術的疫苗,而Novavax在第三期大型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對有症狀感染具有90.4%的保護力,對中度至嚴重感染的保護力更達百分之百,且對全球主要變種病毒株的保護力也達93%。

目前全球獲准的的莫德納和BNT疫苗是以「mRNA製造」,AZ和嬌生則是「腺病毒載體」疫苗,不過這兩種都不是過去常用的疫苗製造方式,傳統的疫苗是以死病毒、減毒病毒與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為主,都是提供病毒抗原,使人體產生抗病毒免疫力。

 

而蛋白質次單元疫苗施打到人體的安全性高,且易於保存,只要保存溫度在攝氏2到8度即可,像是B型肝炎疫苗、乳突病毒疫苗都是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的種類。不過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在開發時程上會比其他種類疫苗更長,進入量產時也容易因製程放大而導致生產進度緩慢,目前美國的Novavax公司是領先全球,率先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

使用蛋白質次單元的疫苗在研發和製造進程上會較緩慢。(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儘管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的研發較慢,但保護力卻相當高,Novavax在昨(14)日表示,第三期臨床試驗是在美國和墨西哥招募29960名受試者,三分之二接種疫苗,三分之一施打安慰劑(僅注射中性物質)。解盲後,全體受試者中共有77人染疫,14人為疫苗組,63人則是安慰劑組,疫苗對有症狀感染保護力達90.4%。此外,住院患者均來自安慰劑組,而疫苗組14名患者都是輕症,疫苗對中度至嚴重感染的保護力達百分之百。對於世衛(WHO)公布的變種病毒,包括英國、巴西、南非及印度等變種株的有效保護力達93%。

 
且臨床試驗顯示,常見副作用僅施打處疼痛、疲倦或頭痛、肌肉痠痛等輕微症狀,目前還沒有出現其他高危險症狀的案例發生。國內許多民眾之前對於AZ疫苗產生血栓等副作用表示擔憂,由於AZ是使用腺病毒,的確有小機率會引發血栓等反應,但高端和聯亞是蛋白質次單元疫苗,高端在二期解盲後的數據也很漂亮,受試者接種後產生的副作用僅有發燒、疲勞、肌肉痠痛等,在保護力方面也能達到一定效果,因此外界頗看好高端在三期試驗後的結果。

由於疫苗市場趨於飽和,FDA恐怕難緊急授權高端疫苗。(圖/翻攝高端疫苗藥物臨床試驗資訊臉書)

另一方面,Novavax也表示,可能要等到9月底才會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假如真的申請成功的話,到時可望成為全球第四支獲得FDA授權的武肺疫苗。而高端在取得FDA授權上恐怕有一定難度,原因在於目前美國疫苗充足,等到高端三期試驗成功FDA也沒有緊急再授權給其他疫苗的必要;研發出AZ疫苗的阿斯特捷利康製藥先前也曾表明,他們正考慮跳過獲取EUA的環節,並討論其他計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國產疫苗#高端#聯亞#Novavax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194

0.2051

0.5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