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得疫苗者得天下?拜登成功扭轉形象

作者 翁履中
發佈時間:2021/06/14 16: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4 16:44
拜登G7前宣布捐贈5億劑疫苗。(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拜登G7前宣布捐贈5億劑疫苗。(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翁履中(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TVBS特約作者)

利用七大工業國見面的機會,拜登政府宣布捐贈五億劑疫苗,並且說服英國和歐盟分別加碼一億和十億,在美國隊長的帶領之下,民主同盟一出手就是十六億劑,雖說是為了救苦救難,協助中低收入的國家,可是背後的疫苗外交戰,劍指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的意圖卻是非常的明顯。如果加上拜登上任之後,逐步扭轉了美國在世界上的形象,美國是不是真能帶領民主國家與非民主政體一較高下,現在看來全球風向確實正在轉變。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從政超過四十年的拜登,從今年一月上任以來,先全力保留資源,穩定國內因為疫情而引發的經濟和社會問題。即使對外關係同樣急迫,但手中資源有限,讓拜登只能暫時用不花錢的人權和氣候變遷議題,試圖喚醒民主國家對普世價值的共鳴。可是也因為美國沒有足夠的能量對外進行援助,看著中國大陸和俄羅斯,從年初以來不斷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和金援。拜登承受了全球對美國不願向外伸出援手的批判,不過,入主白宮初期的拜登,其實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逐步累積資源,等待出手時機。

事實上,今年二月拜登與中國大陸習近平首次通了電話,在會後拜登沒有向媒體透露習近平對他表達,十到十五年內中國大陸即將超越美國的野心。直到五月下旬之後,拜登在維吉尼亞州的軍事基地勉勵美軍要做好迎接挑戰的準備,才首次公開對習近平在談話中提到超越美國的不滿。也就是從此刻開始,拜登政府對中國大陸的態度正式由溫和轉趨強硬,並且表達美國絕對不會讓中國大陸超越的決心。回顧過去拜登政府對中國大陸態度溫和的這幾個月,在軍事上,拜登默默促成歐洲的英國,法國,德國,和荷蘭,分別開始與日本強化軍事合作,同時成功說服包括韓國在內的亞洲國家,更加朝向美國傾斜。為了拉攏歐洲盟友,拜登先後宣布取消對歐陸北溪二號油管的相關經濟制裁,並且公開表示要移除川普時期對歐陸加徵的關稅,成功改善美國與歐洲夥伴之間的關係。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在與中國大陸的交涉當中,從五月下旬之後,和貿易競爭有關的商務部,財政部和貿易代表三位女將,分別開始接聽來自中國大陸官方的電話,但內容全是堅定表達美方堅持公平貿易的立場。更不用說在台灣議題上,拜登逐步把台灣的安全包進台海安全的論述當中,先後讓日本、韓國甚至是歐洲國家都加入守護的行列,展現拜登政府面對中國所謂的紅線,沒有打算退縮的態度。值得注意的是,拜登並沒有要挑戰一個中國大陸和一法三公報等傳統美中台交往原則,但是他卻在底線之前,用拜登式的外交斡旋,試圖重新定義美中台的相處空間。

拜登的第一趟外交訪問,歐洲盟友反應熱烈,四個多月以來,外界對拜登的印象,從溫和甚至是沒有精神的老拜登,到睿智又可靠的老大哥。扭轉形象之後的拜登,手中的籌碼也跟著變多,一口氣湊到十六億劑的疫苗,在疫苗外交戰上從落後逆轉,拜登傳遞給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的訊息,是美國在民主國家的支持下,正在強勢回歸。中美關係在疫苗戰開始之後,將正式進入全面競爭,現在判斷誰贏誰輸或許見仁見智,但從拜登出訪歐洲的表現看來,或許會讓更多人對民主同盟有信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台美新關係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新冠#措施#台灣#管制#美國#症狀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翁履中

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政治學博士,現任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兼全球拓展合作計畫召集人。作為旅美台灣政治學者,希望以不分黨派的中間觀點,客觀的連結學術研究與政治現況,憑藉證據來剖析時事,期盼更多人能就事論事,了解到意見可以不同,但願意接納歧見的台灣才會有共同的未來。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77

0.1621

0.3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