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交鋒!布林肯、楊潔篪熱線 籲北京停止對台施壓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2 10: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2 10:26
中美雙方自阿拉斯加會談不歡而散後,11日再度透過電話進行對談。(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美雙方自阿拉斯加會談不歡而散後,11日再度透過電話進行對談。(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1日晚間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通話。根據美國國務院發出的新聞稿,兩人在電話中談到了美方對北韓、伊朗、緬甸、台灣、香港等敏感問題,同時表達公開透明調查新冠起源的重要性,並呼籲中方立即釋放被羈押及禁止出境的美國和加拿大公民。

在此次的談話中,布林肯及楊潔篪討論到針對北韓無核化共同合作的必要性,同時也針對伊朗、緬甸軍事政變和氣候危機等全球性危機進行談話。針對新冠肺炎病毒起源的調查,布林肯重申,雙方在的調查中合作及維持「公開透明」的重要性,包含讓由世界衛生組織(WHO)主導的第2階段調查進入中國。​​​​​

 

根據陸媒報導,楊潔篪對布林肯提出的內容回覆表示,中方積極參與並支持國際抗疫合作,但堅決反對任何借疫情對中國污蔑抹黑和「甩鍋推責」的惡劣行徑。批評美方一些人編造散佈「武漢實驗室洩漏新冠病毒」的荒謬故事,中方表示嚴重關切。並敦促美方尊重事實和科學,不要將溯源問題政治化,要美國把精力集中在國際合作抗疫上。

布林肯在此次談話中,亦不避諱討論港、台等敏感議題。(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雙方在過程中,也不避諱的談論最敏感的港台及新疆問題。布林肯強調美方相當關切導致香港民主政治惡化的法規,同時也相當擔憂,中國在新疆針對穆斯林為主的維吾爾人、其他少數民族和宗教團體進行的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仍在持續。更呼籲北京停止對台施壓,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最後則要求北京「立即釋放」過去在中國被無故遭拘留及禁止出境的幾位美國和加拿大公民。

 
布林肯對香港國安法表示關切。(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楊潔篪則指出,涉疆、涉港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敦促美方尊重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得以任何藉口干涉中國內政,並不得以任何方式損害中方核心利益。楊也指涉疆問題並非人權、宗教問題。針對新疆暴力及恐怖攻擊事件一度呈上升趨勢,中國政府堅決採取措施,維護公眾安全,更強調此舉「理所應當」。

針對香港議題,楊潔篪再度駁斥布林肯,稱香港是中國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對管治者的愛國立場和政治資格作出嚴格要求,是世界通例。楊潔篪強調,鼓吹「港獨」的人,沒有資格參與香港治理,並且必須受到《香港國安法》的懲治。楊潔篪在此次對話中重申,「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表示中方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並敦促美方「恪守一中原則」,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據陸媒報導,布林肯表示,美中近期一系列接觸,對雙邊關係是有利的,期待與中方增加各層級接觸和交流。美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希望與中方保持在重要國際地區問題上溝通協調。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疫情#台灣#新冠#美國#措施#病毒#攻擊#安全#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867

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