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凡小鎮成「宇宙中心」 山東縣城靠漢服產業鏈大翻身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0 1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0 14:18

這幾年中國大陸掀起漢服熱潮,預計今年漢服市場規模將超過436億台幣。在這波風潮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山東曹縣,當地有兩千多家廠商銷售漢服,從設計製造到宣傳銷售,都有完整的產業鏈,大幅推升當地經濟,讓原本平平無奇的小鄉鎮一夕之間爆紅,甚至在社交平台上被網友戲稱為「宇宙中心」。
 
鎂光燈閃個不停,小模特兒熟練地變換姿勢,展示這一身要放上網路販售的兒童漢服。

 
 
山東漢服業者 李燕:「一天得發多少貨?差不多五六百件,他們的有單買衣服的。」
 
山東曹縣一個簡單的家庭式線上服飾店,靠著賣兒童漢服,訂單就接到手軟。規模比較大的服飾業者,一年業績甚至可以超過6千萬台幣。
 
山東曹縣漢服業者 胡春青:「那時候更多還是以兒童為主,2018年產值大概是500多萬600萬(人民幣),等到2019年我們全年的銷售額是在900多萬將近1000萬(人民幣),我感覺今年差不多能夠破1500萬(人民幣)是差不多的。」
 
 
山東曹縣是這波漢服熱潮當中,最受矚目的城市。售價大約四百到上千台幣的平價漢服款式,佔漢服市場四成銷售,而這些幾乎都來自於曹縣。
 
漢服設計師 vs. 漢服零售業者:「小姑娘都喜歡這個顏色。這個多少錢?168(人民幣)。」
 
當地政府甚至發下豪語,要讓相關商機一口氣衝上百億人民幣。
 
山東省曹縣黨委書記 李濤:「不僅我們整鎮這幾個村,包括周邊鄉鎮也通過我們帶動起來了,我們已經形成了一個產業鏈,所以說這塊今年我們有望突破100個億(人民幣) 。」
 
原本當地從服裝家庭代工起家,掌握了全中國大陸70%的表演服飾市場。嗅到漢服的流行,當地就有兩千家廠商轉向銷售漢服,業績立刻暴增。曹縣去年GDP甚至超過1994億台幣,平凡小鄉鎮瞬間大翻身。
 
山東漢服業者 尹啟行:「2019年可能就(月銷)二三十萬(人民幣),今年可能就達到四五十萬(人民幣),就是很普通很普通,一過完年到現在一直沒有停下來,一直都有壓單,五一之前壓了上千單發不出去。」
 
為了跟上線上銷售的腳步,不只漢服的材料供應、製造鏈完整,就連銷售配套產業,也在當地如雨後春筍。
 
 
山東曹縣坤暘傳媒創版人 崔雯:「我想盡快拍出來。我知道你想盡快(越快越好),我們今天拍了一百套,可能大概有80個客戶的衣服,目前的話,我們的客單量,接過的這些客戶大概有一千個客戶吧。」

以往要把服裝寄到大城市的攝影公司,才有專業人員拍攝。現在曹縣打造漢服生產基地,將專業模特兒請到當地,只要業者生產出服飾樣品,就能在地拍攝照片放上網路販售。
 
山東曹縣坤暘傳媒創版人 崔雯:「他們每年的拍攝費用是超過5千萬(人民幣)是流向外地的,我們市場份額佔的,一開始的預估市場份額我們要做到500萬。」
 
早期曹縣大多生產山寨版廉價漢服,產品形象不佳,一度陷入低谷,但在打造完整產業鏈後,靠著設計原創產品,甚至推出售價高達15萬台幣的訂製款, 在漢服圈闖出名號,讓曹縣再轉型,創造最有品牌價值的漢服帝國,持續推升小鎮的百億經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國大陸#經濟#漢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1448

0.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