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付變種病毒唯一解方 德國解封城靠「狂打疫苗」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7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7 23:22

本土確診病例暴增,雙北防疫已經升為三級。未來是否走向四級?新北市長侯友宜坦言,已經為「為升級四級預作準備」。但如果真的進入「軟性封城」模式,限制人員流動,真的有效果嗎。以各國過去的封城經驗來說,經濟上會大受衝擊,飽受英國變異病毒困擾的德國,他們擺脫封城的方法,是靠打疫苗來解封。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畫面

 
台灣本土疫情升溫,雙北已經升為三級警戒,是否邁向四級,形同軟性封城,雙北首長,各有看法。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某些地區社區感染力達到10%,其實我們應該要進行一個自動自發的封城,民生必需品以外其實我們都建議先暫停營業。」

新北市長侯友宜:「要不要授權給地方地方視整個狀況來全權處理,我昨天也跟陳(時中)部長做個報告,那新北市一定會做好第四級的整備。」

 
做好升級第四級的準備,但借鏡國外經驗,軟性封城是控制疫情的唯一方式嗎? 德國,英國,法國經歷去年一整年好幾波的封城後,至今還沒能走向全面解封。

露營區經理:「我們從昨天才開始被允許,開放接受客人的,已經關閉好久了,我們從去年11月起就完全關閉,現在真的非常開心,一切能夠重新再開始。」

以德國為例,2020年第一波疫情爆發時,在3月實施第一波封城,7、8月部分鬆綁,11月又爆發第二波疫情,再度實施第二波封城,至今,又受英國變異病毒影響,軟性封城令延長至5/21日,但也有可能延長至6月,封鎖程度仍視疫情而定,每週做滾動式調整。

德國羅伯特科赫傳染病研究所所長:「我們可以看到年輕人,還是受到嚴重影響的一群,尤其是學生及年輕人,在這個族群內,我們可以看到感染率是最高的,每10萬人當中有150例。」

第二波封城至今快半年,德國目前七天平均新增病例仍超過7000例,但已經是兩個月來最低,在封城停班停課的同時,打疫苗是關鍵。

德國民眾:「我很開心,因為我們已經等了很久,我們不知道還要等多久,已經連續檢查好幾次,但今天終於有機會能打,所以我們才來這邊。」

民眾大排長龍打疫苗,這景象從今年1月就開始漸漸出現,根據統計,截至5月14日為止,德國至少施打過一劑的人,已經多達3940萬人,有906萬人是完成兩劑疫苗接種。

 
德國羅伯特科赫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全國所有年齡層感染率都有下降,在此同時有越來越多人打疫苗,目前為止全德國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打了第一劑疫苗,每10人中就有一人是完全接種的。」

這也是德國能從漫漫封城防疫期中,邁向解脫的一線曙光,同時,為了加快篩檢,還有業者推出了可以居家檢測的簡易快篩試紙。

快篩試紙業者:「你只需要把試紙的前兩公分,放進鼻子,在鼻腔內擦一圈,我們認為這是能提供大家,一個自我檢測的機會。」

而在開放邊界方面,德國則希望能為已經完成疫苗接種的人,取消在歐盟境內的旅遊限制。

德國歐洲部長羅斯:「對我們來說很重要,是因為這是能展現我們團結,並展現能自由移動的重要象徵。」

 
過去一年封城讓德國GDP萎縮5%,在形同空轉的一年過後,今年封城,對德國來說,該如何安全的漫漫開放,恐怕才是最困難的一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社區感染

全民抗疫防新冠

#確診#疫情#三級警戒#雙北#防疫#停課#本土#台灣#病毒#社區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723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