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層診所要小心!快篩設備、防護不足 醫:應廣設篩檢站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7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7 23:03

北台灣的社區感染蔓延擴大,不只民眾人心惶惶,對社區診所來說,也是一大威脅,因為基層診所防護設備不足,也沒有足夠空間、或醫療量能去做快篩,基層醫師們都呼籲,希望民眾都要有自覺,確實告知接觸史,才能夠確實做到防護。

圖/TVBS(非當事人)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咳幾天了,來嘴巴。」

替小朋友診斷病情、小感冒、發燒、喉嚨痛、流鼻水這些以往很稀鬆平常的症狀,現在這讓醫師一聽,都會嚇出冷汗,趕緊戴好防護裝備。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這個是怕被人家咳嗽的,隔離衣除非你看一個脫一件才有可能,不然你也不可以穿著隔離衣從頭穿到尾,這樣也不對。」

 
基層診所面對的,正是社區裡的患者,但基層診所的篩檢設備、防護裝備都不如大醫院來的齊全,在社區感染蔓延之際,病毒的威脅,直接逼近診間。

小兒科診所醫師車參薇:「首先的話我們必須先穿上我們的防護衣,當然在之前的話我們已經都用肥皂,把我們的手清洗過了。」

記者劉俐均:「現在在北台灣新冠肺炎的社區感染,已經是多點爆發,甚至還有可能有更多的感染者,還沒被篩檢出來,而這對於基層診所來說是暴露在高度風險,而對於基層的醫師也只能夠自我保護。」

圖/TVBS

小兒科診所醫師車參薇:「同學你有沒有發燒(沒有)阿姨還是要幫你量個體溫,好是真的沒有發燒,那你最近有沒有去什麼地方,好比說萬華內湖或是宜蘭這些地方,(沒有)。」

除了量體溫,還得調查接觸史、活動史,這已經是問診的開場白,這是目前北台灣診所的普遍現象,病毒防不勝防,診所醫師呼籲,還得靠民眾自覺。

小兒科診所醫師車參薇:「非常的擔心非常的擔心,個人覺得你現在如果覺得發燒,你先想想看你有沒有所謂的接觸史,或是群聚感染的或是接觸到什麼人,這是最重要接觸史最重要,也就是我們所說的TOCC這個都很重要,如果你覺得有疑慮的,就請你勇敢的去快篩站做快篩。」

誰都不想成為防疫破口,而讓診所醫師更擔憂的是,一旦有接觸到確診者,診間小,每一位醫護都難逃,只能被迫關診,為了減少風險,呼籲應該要廣設篩檢站。
 

圖/TVBS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新冠肺炎被當作比流感更嚴重的疾病,他要求(快篩)標準比較高,這就是基層醫療院所沒有辦法去做快篩的原因,當然這快篩試劑也是最近才出來的,政府要廣設一些快篩的篩檢站,包括醫院甚至包括社區找一些空曠的地方,採樣用鼻咽有些病人會打噴嚏會咳嗽,那這樣會汙染周邊的環境,如果在診所發生這種情形,診所馬上就要停。」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要在目前覺得比較危險的區域,設置一些公共篩檢站,由政府從醫院調人去那邊做民眾篩檢,就是基層診所覺得這個很可疑,風險非常的高,他不想親自幫他做他把他轉到那邊去做,快篩不是百分之百準確,可是快篩可以幫你挑出病人來。」

專家強調,當出現一名確診者,就表示有五到七位的無症狀或輕症者在社區走動,嚴重肺炎症狀者大約占15%,輕症或無症狀佔85%。如今雙北已經升到三級警戒,草木皆兵、人人自危,基層診所要肩負風險,只盼全民依樣能繃緊神經,共同為防疫把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全民抗疫防新冠

#新冠肺炎#確診#三級警戒#雙北#群聚#病毒#社區感染#快篩#篩檢#醫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0907

0.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