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晶片荒恐達兩年 福特預估Q2產量將腰斬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9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9 23:05

全球車用晶片荒,危機還沒解除,福特汽車預估,第二季產量,恐怕減半。台積電和英特爾評估,晶片缺貨影響期,恐怕長達2年,因此都加碼投資擴產。台積電先前決定在南京擴增28奈米產能,沒想到有大陸分析師批評,說台積電想用高端控制低端,搞垮大陸晶片企業。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汽車大廠福特,公布第一季財報,雖然淨利潤達到33億美元,創下10年新高,但接下來第二季,恐怕沒這麼好過。

新聞片段:「第一季度末,福特總流動資金有470億美元,但他們仍預期Q2產量,將因為半導體晶片缺貨減半,而下半年產量,也預計受晶片缺貨減少10%,所有加總起來,(全年)大概得減產110萬輛車。」

福特執行長法利:「第二季對我們來說會是低谷,你知道日本的瑞薩電子廠,3月19日發生大火,這影響很大,它供應全球30%車用晶片。」

 
受上個月,日本車用晶片大廠「瑞薩電子」大火衝擊,福特坦言晶片荒雪上加霜,第二季產量將被迫腰斬,而另一家大廠豐田,也說晶片庫存只夠撐到6月,未來產能同樣危機重重。

日本東北大學工學研究科教授石田修一:「說到豐田的生產風格,他們採用的即時生產系統,也就是在需要的時刻和地點,把需要的材料準備好,但這在未來可能不再是他們的強項。」

不過全球晶片缺貨的現象,短時間恐怕難以改善。

記者:「台灣半導體製造商台積電,禮拜四(4/15)表示,盡其所能增加產能,以緩和全球晶片短缺的現象,但仍警告供貨吃緊會持續到明年。」

日前包含台積電還有英特爾,都評估這波半導體晶片缺貨,會持續到2022年,而其他成熟製程的新產能,也得到2023年才能開出,等於缺貨影響期會長達2年。

英特爾新任執行長蓋爾辛格(03.25):「我們看到半導體需求的成長,全球數位化之下,還有疫情下的推波助瀾,都加速對半導體的需求。」

為了補足需求,英特爾計畫斥資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興建兩座晶圓廠,台積電更喊出3年千億美元的擴產計畫,一場高科技戰儼然在全球開打。

 
美國總統拜登(04.12):「中國和全世界都沒在等待,美國沒有理由再等,我們積極投資半導體和電池領域,這是我們和其他人在做的,我們也必須要做。」

不過台積電先前決定,要斥資800億台幣,在南京擴充28奈米產能的消息,卻又引發論戰,一名大陸專家撰文寫,要抵制台積電在南京擴產,以防止「高端控制低端」,內容提及台積電配合美國制裁,不讓大陸取得14奈米以下高端晶片,而大陸在28奈米的領域,已經形成生產力,擔心台積電是想藉此低價傾銷,搞垮大陸晶片企業。

央視主播(04.28):「我國芯片行業自去年三季度起,陷入了持續缺貨漲價潮中,直到目前也沒有得到有效緩解。」

事實上大陸目前,不只汽車產業受影響,連無人機公司都說晶片供不應求,很難叫到貨。

廣東無人機業者李維群:「中間這個芯片是德國產的,去年的價格是在3.5元一顆,今年已經漲到16.5元了,一個芯片已經漲到5倍的價格,而且現在拿貨的話還很難拿。」

 
因為許多基礎功能晶片,像顯示器驅動晶片和電源管理晶片,也面臨供應危機,等於從液晶螢幕、筆電、手機,甚至電冰箱恐怕都無一倖免,面臨漲價。

日本東北大學工學研究科教授石田修一:「這次的短缺讓我們所有人了解到,晶片在當今產業的重要性。」

最近美國半導體工業協會,還發布一份研究報告,調查顯示目前10奈米以下,先進晶片製造技術,有9成由台灣掌握,若想完全取代產能,至少得花費3年和3500億美元投資,才有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晶片#投資#台積電#半導體#福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763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