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D列印蓋房成趨勢 節能減碳精簡人力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2 14: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2 14:47

3D列印技術日新月異,現在在美國有越來越多建築公司,利用3D列印來蓋房子,不但節省人力,縮短蓋房子的時間,蓋出來的房子也很堅固,減少了傳統建築工法產生的碳排放,加州一間開發商更計畫,在當地打造一個3D列印社區。
 
工廠裡這台巨型3D列印機正在打印房屋結構, 透過加快一百倍的縮時攝影,觀看整個蓋屋過程,利用3D列印技術不但快速又環保。

 
 
Mighty Buildings創辦人 魯本:「透過3D列印,能夠精確打印出我們需要的東西,因此它實際上是零廢棄建築,意味著減少了傳統建築工法中,每平方英呎3到5磅原本要丟到掩埋場的垃圾,總計每個房屋單位約2到3噸的碳排放。」
 
3D列印機製作的白色房屋結構,在紫外線照射下,迅速硬化成輕巧又堅固的材料,既耐熱也防水,樣品屋裡頭有客廳、衛浴和廚房, 使用上和一般房子沒兩樣,目前他們已經交付六個單位,還有30個已經簽合約,每個售價11萬5千美元起跳,折合台幣約345萬。
 
Mighty Buildings創辦人 魯本:「我們試圖將那些真正危險、困難的部分,交給3D列印機和機器人去做,把人力用於適合人工發揮的部分,像是那些細節的工作,機器人和電腦辦不到的事情。」
 
 
這間位於加州奧克蘭的建築公司,希望透過3D列印機的自動化生產,減少人力成本, 目前已經能夠降低九成工時,他們計畫將產能提高20倍,解決當地人工和住房短缺問題,比佛利山莊一間開發商正在洽談合作, 預計在加州打造一個3D列印社區。
 
Palari Group執行長 史達:「我們想建造15塊地、開發15塊地,上面會有30間房子,建材板在奧克蘭的工廠製造印刷,然後運到現場去,按照類似樂高積木的方式在現場組裝,因此大大減少了建造房屋所需的時間。」
 
3D列印蓋房子已經是趨勢,德州奧斯汀這間公司,把水泥像擠奶油一樣,層層堆疊成水泥牆,這些低成本的房屋,專門供當地街友以及低收入戶使用。
 
ICON執行長 巴拉德:「我們的方法是在工地現場打印,或者換句話說就像工廠走向你,把房子打印在預定的施工位置,我們選擇這種方式,大幅減少運輸成本,同時給我們自己很大的設計自由。」
 
鏡頭轉到澳洲新南威爾斯,眼前這輛巴士也是為了幫助社會底層, 內部隔間加裝床墊、棉被和枕頭,街友不必睡在冷冰冰的地上。
 
打開安眠巴士車身,裡頭像是膠囊旅館的上下舖,一共七個床位,每個都配備一個尿桶, 提供冷暖氣設備,上方還有一台電視提供援助資訊, 同時有志工看守,相當安全。
 
Sleepbus創辦人 羅維:「這適用於任何人,適用於任何需要地方睡覺的人,無論是男性、女性或是孩童,所以沒有任何限制或條件等等,我們只有一條規則就是『安靜的享受』,因此只要你可以保持整夜安靜,讓其他人都能安眠,你就能得到一張床。」
 
 
安眠巴士創辦人將心比心,使用者如果有寵物也能一併帶上車,安置在巴士底部的置物艙,隨著南半球冬季接近,這輛巴士預計服務更多人,也計劃之後推出女性限定的巴士,成為社會底層的臨時避風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3D列印#環保#趨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32

0.1339

0.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