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毒疫情和經濟疫情夾擊 土耳其先救誰?


發佈時間:2021/04/20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0 17:5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土耳其武漢肺炎第3波疫情迅猛爆發且難以遏制,19日通報死亡數和重症病患數達1個月前的4倍、2倍。「病毒疫情」和「經濟疫情」夾擊下,當局兩個都想救,卻誰也沒救到。

根據土耳其衛生部疫情通報,3月19日有87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4月19日這個數字來到創紀錄的341例;同期重症病患數則從1547例增至3319例。

 

土耳其2月21日的武漢肺炎單日病例數為6546例,來到第2波疫情的「區段低檔」,政府放心大膽地決定3月2日就解除諸多防疫禁令,進入「受控之下的常態」,結果確診數、死亡數、重症病患數隨即「3高」。

眼看疫情下不來,當局3月29日恢復若干限制措施,但4月7日起確診病例數仍連日飆破5萬例,政府只好於4月13日齋戒月首日「加碼」宣布局部封鎖兩週。

此刻防疫趨緊對於已經「上火」的疫情似無濟於事,接下來一週確診病例繼續飆升,4月14日起更曾經連續4天新增逾6萬例。單日病故數於3月21日起站上3位數,至今都呈現繼續增加趨勢。
 

土耳其4月19日通報5萬5149起武漢肺炎病例,累計432萬3596例,若趨勢不變,近日內恐將超越英國,成為全球累計病例數第6高的國家。

寄望後疫情時代儘早降臨,以吸引外國遊客,讓觀光收入加持經濟的土耳其,疫情何以至此?

政策矛盾反覆、民眾不遵守防疫守則導致防疫破功;貨幣里拉貶值、高失業率、物價飆漲、財經內閣更迭頻繁等長短期經濟問題讓防疫形勢雪上加霜。

同時遭逢「病毒疫情」和「經濟疫情」,執政當局陷入「封鎖傷經濟,不封鎖傷身體」兩難,顧此失彼、顧彼失此而投鼠忌器,首鼠兩端的結果終致「人財兩失」。

土耳其自去年3月11日出現武漢肺炎確診首例後,曾因疫情不透明而遭詬病。儘管公衛專家一再呼籲全國全面封鎖一段時間,但因為經濟情勢已瀕臨危機邊緣,當局沒有先求完全穩住疫情、破壞後再重建的破釜沉舟魄力,僅於去年開齋節、今年跨年分別防疫宵禁4天、3天。但是經濟沒有因此出現起色。

衛生部長克扎(Fahrettin Koca)19日宣布,逾8300萬人口中,有逾1220萬人已經接種首劑疫苗,近780萬人完成兩劑施打。

1月14日展開的疫苗接種工作,3個多月以來有2000萬人進行施打。若以等速計算,要完成當局規劃的至少6000萬人接種疫苗,還需要半年以上。
 

大規模接種疫苗以達成群體免疫,這仍然是土耳其當前主要防疫策略。但是相較於疫苗剛開打那段期間,接種速度顯已減緩。如何加快疫苗施打進度以助長防疫成為衛生部重要課題。

至於坊間傳出完成疫苗接種民眾仍然「中鏢」的消息,已訂購1億劑這種疫苗的土耳其,現在除了加速本土疫苗研發、繼續洽購其他疫苗之外,大概只能期盼疫苗沒有效力不會是普遍性問題。(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新冠肺炎#土耳其#疫情#病毒#確診數#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8

0.1073

0.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