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日峰會聯合聲明提及台灣 日媒:如美國所願


發佈時間:2021/04/18 07: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8 07:39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談後,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52年來第一次明確記載「臺灣」。(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談後,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52年來第一次明確記載「臺灣」。(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白宮舉行會談後的聯合聲明,明載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日媒指出,這是美國手段高明,如美國所願。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上個月美日外交、國防部長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2加2會談)後的聯合聲明應日方要求,明載「對中國海警法感到憂慮」、「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保條約」字眼。相對的,美方要求日方同意「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字句也載入。

 

拜登(Joe Biden)與菅義偉在舉行雙邊高峰會前夕,美國高官已表示,美日峰會將言及美日2加2會談的聯合聲明,並且說峰會的聯合聲明也可能載入,美日正在做最後協調。美日最近的對話看法一致,結果峰會後聯合聲明就真的明載「台灣」字眼。

報導說,這次在美日政府磋商的背後,扮演主導角色的是美國白宮國安會(NSC)新設的印太事務協調官(Coordinator for the Indo-Pacific)康貝爾(KurtCampbell),他是前總統歐巴馬時代的亞太助卿。美國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上週他秘訪東京,與日本政府進行折衝,研擬美日峰會聯合聲明草案。

對美國而言,這次美日領袖能確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意義相當大。拜登政府的對中戰略當中,最重視與同盟國的合作,針對台灣海峽問題,美國這次是拿到了逼日本進一步與美國同調的依據。
 

報導說,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趨於活絡,讓美國倍感憂慮。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Davidson)曾警告指出,中國今後6年內侵略台灣的危險性極高。「台海有事」(有緊急狀況)的話,美方必須有日本自衛隊的軍事協助,因此美方認為,現階段美軍與日本自衛隊之間有必要想定「台海有事」的狀況,進行實際演習。

此外,美國為了研擬涵蓋台灣問題的對中戰略,正研議在亞太地區部署中程彈道飛彈計畫,期待日方接受此計畫的聲浪強。假如部署在日本列島的話,中日關係勢必極度惡化,萬一情況危急的話,日本也將成為中國攻擊的對象。

拜登政府的對中戰略與民主、人權的價值觀有很大關連。拜登今天在與菅義偉的聯合記者會上強調,美日兩國是強力民主國家,要守護人權、法治等共同價值。拜登認為即使21世紀,也要證明民主國家與專制國家競爭後,民主國家能獲勝。

報導說,美中關係對立,拜登的「民主國家VS.專制國家」的對立結構鮮明。

美日聯合聲明明載「美日對於香港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狀況同樣深感憂慮」,這是美方希望日本能同意的觀點。美國、加拿大、歐盟等因中國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國官員,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僅日本未採取行動,被歐美國家認為日本對人權問題的應對態度消極。今後,美方可能更進一步要求日本應採取積極行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美新關係

#美國#菅義偉#拜登#日本#台灣#香港#新疆#TVBS新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2

0.0764

0.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