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魯閣號事故登國際版面 日媒:台灣基礎建設「落後」


發佈時間:2021/04/07 10: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7 10:29
太魯閣號出軌意外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圖/TVBS)
太魯閣號出軌意外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圖/TVBS)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2日不慎遭一輛滑落邊坡的工程車撞擊驚傳出軌意外,車頭直接削半、多個車廂嚴重變形,截至目前已釀50死、211人送醫,為半世紀以來台鐵最慘重傷亡事故,而此次災難也登上國際媒體版面,日本媒體指出,台灣防疫成績雖然有目共睹,半導體科技實力也不容小覷,然而基礎設施的糟糕安全紀錄,對於進步的民主社會來說仍不合時宜。

408次太魯閣號發生出軌意外嚴重毀損。(圖/TVBS)

 
根據《日經亞洲》報導,此次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震驚全球,有專家指出台灣台鐵年年虧損,目前最根本的安全問題,其實源於列車硬體老化與勞動力短缺,據統計,光是2016年至2019年間,台鐵便已發生高達19次出軌意外,儘管大眾對於台鐵是否該民營化的討論日益增加,不過由於既得利益者的反對,使必要的改革遲遲無法實行。

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於2016年2月時因強震倒塌。(圖/TVBS資料畫面)

回顧2年半前,宜蘭發生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釀18人死亡、291人受傷,當時專案調查小組台灣大學軌道技術研究中心教授賴勇成便曾說過,「台鐵不僅要改善硬體設施,還需改善軟體問題,不過由於安全意識低落,改善不是那麼容易」,同時台灣位處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間的邊界附近,時常會發生地震,例如過去2016年台南維冠大樓倒塌、2018年花蓮芮氏規模6.4地震與2019年南方澳大橋斷裂等事故,皆一次次提醒台灣建築物有安全性問題,令不少民眾仍心有餘悸。

「南方澳大橋斷裂重大公路事故」,事故主因是鋼索鏽蝕承載力不足。(圖/TVBS資料畫面)

 
儘管台灣防疫成績卓越,備受國際肯定,並且以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產業在全球擔任要角,政府確實能在時局應對上採迅速行動,推動社會與經濟發展,然而對於需投入高昂成本的基礎建設,至今仍未獲得妥善執行,對於進步的民主社會而言,台灣糟糕的基礎設施安全紀錄實為落後的象徵。

實習編輯/李佳諺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基礎建設#安全#太魯閣號#火車#意外#出軌#地震#政府#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5

0.0924

0.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