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安永遠擺第一位! 借鏡日本「他山之石」


發佈時間:2021/04/05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5 22:58

台鐵太魯閣號意外,跟「JR九州885系」是同款列車,在日本上路21年來沒出過事,日本專家表示這次釀禍主因,是因為台灣人長久的駕駛惡習,以及缺乏工安危機意識,如何借鏡日本,從工程的安全教育訓練到立法,把安全擺在第一位,也成了台灣工安的重要課題。

圖/翻攝自Rinkai70_000 Twitter

 
白色流線型車廂,行駛於日本九州博多和長崎之間的日本JR九州885系列車,跟4月2日發生重大意外的台鐵408次太魯閣號,是同款列車。

JR北九州介紹影片:「在長崎本線,是白色海鷗號,在日豊本線的話,則是白色音速號。」

台鐵2008年從日本引進JR九州885系列車,同款列車在日本上路21年,從未發生過死亡意外。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這次釀出重大災情,日本專家指出意外發生後,列車在失衡狀態下,高速衝進狹窄隧道裡,才讓傷亡更加慘重。

東名高速公路工程翻新影片,因為要將交通意外,風險降到最低,而出現新的工程作業,這是被活用來防風的,水泥移動式防護柵作業情況。

台灣能效法日本高速公路作業,在鐵道整頓維修時安裝水泥護欄,提高安全性也將風險降到最低,另外也有不少專家點出,台灣司機的駕駛陋習也是意外主要原因。

西日本高速公路工程工頭:「今天工程即將要開始,時間真的很短,只有兩周時間,雖然也有很緊湊的地方,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安全性,每一名工人的身體狀況,不只顧自己,在作業中彼此互相喊聲,安全地進行到最後一刻。」

不管工地規模大小、施工時間長短,日本技師在每一次工程前,都會耳提面命,提醒工人安全第一。

鐵道工程工頭:「接下來要進行,11月的安全訓練,設想隧道內發生災害,用擔架搬運(傷者)到安全地區。」

事前安全教育訓練,能讓工程人員牢記SOP,維持良好施工習慣,也培養緊急應變能力。

 
觀山建設主任:「很常在電視上看到,用擔架運送傷者的畫面,沒想到實際這麼辛苦,今天能參加(安全訓練),也學到一項很好的經驗。」

甚至連工程車的慢速通行測試,也看得到日本職人的頂真精神,每一項準備作業、每一個細小環節,都不能馬虎。

阪神電鐵工務部技術課北川派山:「工程不是只有關於土木工程,建築電器軌道工程等等,有相當多人員涉入,必須每天跟各個負責人員,針對整體工程適切地討論調整,才能依照計畫表,順暢的進行,只要出一個差錯,就會釀成巨大意外,每一天都把工程安全,當成業務上的最重要課題。」

日本也利用修法,打造革命性的防範機制。

新聞片段(2016.12):「為了建築工程從業人員的安全,及確保工人健康的相關促進法,議員提案並成立,而實施建設職人基本法。」

 
日本議員櫻田義孝:「這次立法最重要的一點是,建設工地的勞動災害,和民間工程以及公共工程,之間存在著意外發生的巨大差距,為了讓這樣官民差距消失,我們要確保所有工程的,工地人員的安全,才從法律層面來著手。」

從安全訓練再到立法,日本對工安的嚴謹要求,都是台灣學習的目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太魯閣號#台鐵#意外#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0921

0.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