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下星馬旅行社創意求生 搶攻網購零售市場


發佈時間:2021/03/30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30 22:25
馬來西亞旅行社改賣日本水果求生存。(圖/中央社)
馬來西亞旅行社改賣日本水果求生存。(圖/中央社)

疫情重創全球旅遊業,國際旅行至今仍受限。因應疫情衝擊,有旅行社發揮創意,引進國外水果、伴手禮搶攻網購市場,還有旅行社變身零售商店,賣起日本童裝、酒品等多元商品拚營收。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全球疫情爆發至今超過一年,國際旅遊幾乎呈靜止狀態,不少旅行社被迫關門大吉,也有許多旅行社創意求變,希望化危機為轉機,等待寒冬過去、春天再來的那天。

 

媒體報導指出,疫情期間,馬來西亞共有95家旅行社及觀光活動業者結束營業,估計2020年馬國旅遊業營收損失高達馬幣1000億令吉(約新台幣6883億元)。

也有不少旅行社在疫情期間積極轉型,例如,原本以線下經營為主的馬來西亞蘋果旅遊在疫情期間力拚線上轉型,透過臉書等社群媒體與消費者保持互動,推出線上旅遊節目,以虛擬方式介紹各國景點。另外,也設立網購平台,引進國外水果、伴手禮等,讓民眾就算無法出國,還是能嚐到異國美食。

蘋果旅遊集團董事經理許育興接受中央社記者視訊訪問時表示,平台上的商品包括日本水果、伴手禮等。他透露,台灣鳳梨酥預計4月中上架。
 

許育興說,這個網購平台以中高端商品為主,包括來自日本、韓國、澳洲的產品。這些國家還有台灣都是馬來西亞民眾常去旅遊的地方。

談及疫情衝擊,他指出,公司2019年的營業額達馬幣2億7300萬令吉(約新台幣18.8億元),但2020年初疫情爆發後,「幾乎都沒有生意」。

過去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等危機,是有時間性、地區性的,但COVID-19疫情不僅衝擊全球,也不確定影響將持續多久。在此情況下,許育興表示,公司除了要持續與顧客保持互動,也要為公司員工保住工作機會。

為了因應經營型態轉變,原本在櫃台銷售旅遊行程的員工變成線上旅遊節目的主持人,還有員工當起編導、攝影。另外,公司員工也組成團隊,將客人網購的商品親自送貨到府。

這次疫情促使蘋果旅遊積極推動線上經營,許育興表示,疫情退去後,仍會持續經營線上網購平台,並計劃擴大商品種類及來源,打造「世界伴手旅」平台。

疫情期間,新加坡旅遊業同樣面臨重創。新加坡旅遊局指出,星國2020年前3季的觀光收入減少78.4%,僅有新幣44億元(約新台幣926億元)。

新加坡旅遊業者卓瓊華日前受訪時說,原本公司業務以國外旅遊為主,但疫情爆發後,轉以國內旅遊為重點。
 

另一家旅行社HIS則是保留部分櫃台,去年10月起,將店面其他空間改為零售商店,與廠商合作直接引進日本的酒品、餅乾零食、果汁等,讓無法出國旅遊的民眾有機會解饞。

「既然民眾不能出國,我們就把產品帶進來」,HIS會展及企業國外旅遊部經理何學強說,希望透過商品多樣化度過這場危機,為公司增添一些收入。

有鑒於HIS所在的商場內還有其他日本餐廳、便利店,他表示,HIS盡量選擇引進不同品牌的商品,讓消費者有多一點選擇。

特別的是,HIS自1月起也開始販售日本童裝。何學強說,日本是新加坡人常去的旅遊地點之一,不少人也會購買當地童裝,店內引進日本童裝後,深受消費者歡迎,「短短2個月的時間內就賣了約4000件」。

他透露,持續擴大商品種類之際,也正研議在店內新增餐飲空間。即使疫情退去,零售商店的部分仍會繼續保留。
 

隨著各國陸續開打疫苗,受訪旅遊業者認為,今年下半年開始國際旅遊將逐步回溫,但速度會很緩慢。許育興預期,2022或2023年將有一波「爆發性旅遊」,他有信心,「旅遊一定會復甦,只是時間遲早的問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疫情#旅行社#轉型#馬來西亞#新加坡#世界伴手旅#商品#銷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8

0.1291

0.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