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後大腦長出芽狀臂! 「殭屍基因」活躍12小時


發佈時間:2021/03/24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4 22:30
美國研究員發現「殭屍基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研究員發現「殭屍基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般認為人死後生理活動會逐漸停擺,但一項研究卻發現人腦內有一種「殭屍基因」(Zombie Genes),會隨著人類死亡時間愈長而增加活性,最後甚至長出「芽狀長臂」,完全令人顛覆過去想法。也因為如此發現替相關研究開了一扇窗,未來可能造福阿茲海默症的患者。

「殭屍基因」被證實存在。(圖/翻攝自CBS Chicago YouTube)

 
《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美國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研究員,近期在死後的人腦發現一種殭屍基因。並指出這種「神經膠質細胞」(glial cells)會在人死亡後,以及神經元基因(neuronal genes)下降的同時增加活性,長出芽狀長臂。此基因會在人死後約12小時達到活躍頂峰,其中80%能在24小時內保持穩定。

尤其過去大多數研究都假定,「當心臟停止跳動時,大腦中的活動也會同時停止」,但目前看來並非如此。同時專家也指出,對這樣神經膠質細胞擴大的發現並不感到特別意外,畢竟它們屬於炎症細胞,本來就會在缺氧或中風等腦損傷後開始作用。

這項「殭屍基因」的發現對阿茲海默症研究有重大意義。(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這項研究的含意在於大多數以死者腦組織尋找自閉症、精神分裂症、阿茲海默症治療方法的研究,都沒有把人死後的基因表現,以及細胞活動考慮進去。因此這項顛覆性的發現,也會被用於相關研究。也因為其中一組神經元的基因被證實與大腦活動,如記憶、思考、甚至癲癇等有極大關聯,且會在人類死後數小時內迅速退化,這對精神分裂症和阿茲海默症的研究人員來說非常重要。
 

實習編輯/徐榮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殭屍基因#殭屍#基因#阿茲海默症#自閉症#大腦#研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02

0.1058

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