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突破美軍亞太反中圍堵! 傳共軍「第3艘航艦」建黨百年下水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4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4 22:56

為了遏制中共急速發展的軍力,美國積極串聯亞太盟邦,有意形成一個亞洲版的北約來圍堵中共,但中共不僅跟俄國密切互動尋求突破,也極力發展反介入武力,傳出共軍第三艘航空母艦,最快有望在中共建黨百年紀念日當天下水。

圖/TVBS

 
AAV7搶灘登陸,陸戰隊員迅速部署,今年美韓聯合軍演3月初才結束,與日本的軍事合作接著來。

美日法三國軍隊,在亞丁灣聯合軍演,表明維持印太地區開放,美國動作頻頻,在美日印澳四方會談結束後,又馬不停蹄走訪日本韓國印度,儼然是想運作亞洲版的北約圍堵中共,美國前國防部長馬提斯也投書直言,拜登政府應該將四方會談,提升為遏制中共野心的手段,只是任務難度有點高。

國防院戰略政策所陳亮智博士:「亞洲整個軍事同盟形成的過程,跟歐洲是不一樣的,歐洲是一個集體安全的機制,所完成的多邊共同防衛體系,可是在亞洲是沒有這樣一個體系,都是美國單獨的跟日本跟韓國,跟泰國跟菲律賓雙邊所組成的,那能否將這個雙邊,過渡建立成一個類似北約歐洲,這樣一個集體共同防衛,這個本身就有很大的一個挑戰。」

 
亞太諸國各有盤算,尤其日本韓國的民族情節,更是難以排解,這亞洲版北約有沒有搞頭,還是未定之數,反倒是中共已在超前部署。

圖/TVBS

國防院戰略政策所陳亮智博士:「靠自己內部的整軍經武,讓自己的力量茁壯,來壯大來突破外在環境形成的包圍,第二個策略是,它可以採取外部制衡的力量,也就是外部平衡最主要就是尋求結盟。」

軍事作家黃竣民:「它可以向俄羅斯或北韓,來實施一個小的對抗,或是大規模的對抗,就戰略層面上來講,還是會陷到集團對抗的老路。」

最近中俄兩國眉來眼去,中共主席習近平,以及俄國總統普丁,兩人互動空前熱絡,若有似無運作聯手,而中共軍事發展,更是從來沒停。

記者顧上鈞:「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因此未來幾個月,中共可能會更加積極地,去展現他們的軍事實力,甚至傳出他們的第三艘航空母艦,有望在今年7/1正式下水,而這天正好就是他們的建黨百年紀念日,根據環球時報的說法,這艘航艦會具備電磁彈射系統,並在2025正式服役。」

不管新航艦何時亮相,共軍在第14個5年計劃,也就是2025前,必定會投入更多軍事資源,讓武器裝備達到更高的水準,藉以實現區域拒止反介入的終極目標。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對美國最主要的威懾就是它的超音速,各類型的遠距精準打擊導彈的能力,這個拒止跟反介入能力,主要是要看得到壓得住打得準,你即便有完善的飛彈防禦系統,也很難每個都百發百中把它擊下來。」
 

圖/TVBS

軍事作家黃竣民:「美國即便你有一個優勢,但是是你的優勢,盟邦有沒有辦法拉到跟你一樣的優勢,具備同等戰力的等級或水準,這是你要去思考的,不然你的盟友也是你的拖油瓶,在這個領域上如果你的盟邦,沒辦法齊頭式跟你的水準,拉到一定的程度,那個弱的就會是可能會被突破的地方。」

美國積極串聯亞太盟邦,中共則見縫插針伺機突圍,究竟是美國能率先整合成功,還是被中共分崩離析逐一擊破,這場戰略爭霸未完待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亞太盟邦#美國#航空母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757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