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6分鐘談話全文/中美2+2 楊潔篪嗆美:管好自己的事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3 17: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3 17:17

拜登政府上台近兩個月,美中外交高層首次正式會面,3月18日一連兩日在阿拉斯加舉行「2+2」會議。儘管是初次見面,雙方一上來都措辭尖銳,美國國務卿點名新疆、香港和台灣問題;中國主管外交事務的楊潔篪,則批美國居高臨下跟中國講話,大嗆中國人不吃這一套。中方態度強勢,美方也不惶多讓,楊潔篪在開場白發言時間歷時16分鐘,期間並無停下翻譯。

楊潔篪記者會16分鐘發言全文:

 

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應布林肯國務卿蘇立文先生的邀請,來美國安克拉治同你們兩位進行戰略對話,我們希望這次對話是真誠的坦率的,中美兩國都是世界大國,我們對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發展都負有重要的責任,中國剛舉行的兩會,通過了第四十五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2035年的遠景規劃綱要。中國現在正在處於兩個百年目標交會期,中國到2035年必將實現基本現代化
2050年將實現全面現代化,我們抗疫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這樣取得了重要的戰略的成果,我們脫貧攻堅取得了全面勝利。

中國的人均只有美國的六分之一,但是我們做到了,使我們極端貧困的人民脫貧,希望其它國家,特別是發達國家,能夠做出努力。中國在實現全面小康方面取得的偉大的歷史性的成就,中國人民緊密的團結在中國共產黨的周圍,我們的價值就是人類的價值那就是和平
發展公平正義自由民主,我們所遵循的國際社會,所遵循的的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不是一小部分國家所鼓吹的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美國有美國式的民主,中國有中國式的民主,美國的民主不僅由美國人來評價,而且由有世界人民來評價,美國的民主到底做得怎麼樣,不是美國一家說了算。

而中國這些年通過改革
開放,中國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發展,特別是我們為地區和平發展,為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世界上的戰爭是其他人發動的,造成了很多人生靈塗炭,中國要求各國走和平發展的道路,應該實行和平的對外政策,而不應該憑藉自己的武力到處去進行侵略,去推翻其他國家的合法的政權,去屠殺其他國家的人民,造成了世界的動盪不安。
 

而這些作法歸根揭底對美國也是非常不利的,所以美國現在需要的是改變自己的形象,而不是推廣自己的所謂民主,而美國自己國內現在很多人對美國的民主並沒有信心對美國的政府有各種各樣的看法,而且中國根據美國的民意調查,中國的領導人得到了中國人民的普遍的讚揚,所以任何詆毀中國社會制度的作法,都是徒勞的。事實已經證明,這種拙劣的做法只會使中國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中國共產黨的周圍。

我們所制定的目標前進,從52年開始我們就實行了,第一個五年計劃,現在我們在施行第14個五年計畫,我們將一步一步的向前進,中國的發展不僅是要維護中國人民的利益,而且是要為世界在21世紀的發展做出貢獻,中美兩國都是大國,都負有重要的責任,要為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發展做出貢獻,例如抗疫
復產復工,在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我們有很多的共同利益,人們應該摒棄冷戰思維零和遊戲,應該改變自己的思想模式,在二十一世紀讓所有的國家大小國家,特別是大國能夠團結一心,為人類的未來做出我們的貢獻,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來實現公平合理相互尊重的新的國際關係。

關於在一些地區的問題,我想問題是美國憑藉自己的武力和霸權,對其他國家進行長臂管轄
進行打壓,濫用所謂國家安全的概念,來妨礙正常的貿易往來而且煽動一些國家對中國進行攻擊,中國根據科學的技術的標準,來處理進出口的問題,日本和韓國,你剛剛訪問過的兩個國家,恰好是中國的第二大、第三大貿易夥伴,東盟國家現在已經成為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超過了歐盟,超過了美國,同他們的貿易額,我們希望美國能夠在亞太地區同各國發展良好的關係,我們之間應該有很多共同的朋友
這才是在二十一世紀的處世之道。

在春節前夕習進平主席和拜登總統通了電話,雙方一致同意要加強溝通
管控分歧拓展合作,我們今天開這會,也就是要落實兩國元首的電話的共識,開這次會也是我們兩國元首所決定的,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都希望這時會議能夠開出務實的成果。新疆西藏台灣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干涉中國的內政,我們對美國採取了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表示了堅決的反對並將採取堅定的反應人權問題,我們希望美國在這方面能做的好一點,中國的人權事業正在不斷的取得進展,我想事實已經說明,美國國內的人權,確實是存在很多問題,你們自己也承認這個問題,你們自己也承認在世界上靠武力去解決問題是不行的,你們也自己承認去推翻你們所謂的威權國家,使用各種手段是失敗的,而美國存在的人權問題是根深蒂固的,不是過去四年就存在了對於黑人的屠殺,早就存在這個問題,所以我想我們兩國最好自己管好自己的事,不要轉移矛頭,把國內的問題沒解決好轉移到國際上去,中國就是要把中國的事情辦好,把我們十四億人的人民的生活提高,這就是中國的外交的目標。

同時,我們要為世界的和平、穩定做出自己的貢獻,中美兩國關係打開冰封時代以後,取得了很多的成績,這是兩國有識人士共同努力的結果,這個結果是來自不易的
雖然現在國際形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是有必要我們兩國來考慮,如何在新的形勢下我們來進行合作
擴大合作面,如果說我們之間有競爭的話,那麼這些競爭主要還是在經濟方面,我說過了,經濟的接觸當中可能會產生一些矛盾,這些矛盾應該理性的來處理,應該實現公平,中美的貿易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績,應該再上一層樓,美國在華的企業絕大部分認為,中國的營商環境是好的,沒有人強迫他們待在那兒,他們願意在中國,因為他們在中國能夠得到好處,有他們的廣闊的發展天地,我們認為我們兩國再新形勢下,一定要加強相互溝通,妥善管理分歧,努力推進合作,我們不應該進行對抗,對抗的年代是有過的,對抗的結果對美國並沒有什麼好處,美國拿到什麼好處?我看什麼好處都沒有,只是跟美國帶來了很大的損害。

我們中國是挺得過來的,所以我們對於中美關係的評價,也就是習近平主席講的就是要不衝突
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不衝突不對抗也是拜登總統自己通過電話給習主席講的,所以我們在這個成績,應該全面的正確貫徹兩國領導人的共識,使得中美關係能夠重新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上來,謝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楊潔篪#阿拉斯加#阿拉斯加會談#會談#中國#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758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