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外交煙硝起!美中「冷和諧」 稱普欽劊子手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2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3 10:51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兩個月,在外交上奉行「美國回來了」,重新與世界交往,但與兩大對手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卻日益惡化。拜登在接受專訪時稱俄羅斯總統普欽為劊子手,立刻惹惱莫斯科,強硬召回駐美大使;而上週美中在阿拉斯加舉行的高層雙邊會,儘管還沒到不歡而散的地步,但顯然沒有太大具體成果和實質進展。在與中國競爭下,美國也不斷擴增國防預算,如今高達7370億美元,比越戰通貨膨脹時期的6300億還多。

示意圖/翻攝自 Shutterstock

美國拜登政府外交沒有蜜月期,原本關係就緊張的美俄、美中關係,在美國總統拜登稱俄羅斯總統普欽為「劊子手」,美中第一場高層對話開場火爆後,雙邊關係更形艱鉅。

 

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楊潔篪:「我們把你們想得太好了,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的,難道我們吃洋人的苦頭還少嗎?」

美中在美國阿拉斯加最大城安克拉治,兩天三場會談,一開始雖然在鏡頭前幾近撕破臉,但閉門會上立刻展開「實質、認真、直接」的對話。有分析指出,最初的劍拔弩張,是為了安撫各自國內的鷹派,不過會後兩國關係也沒有回暖跡象,沒有發表聯合聲明,也沒有舉行聯合記者會。

記者:「會談進行的如何?您們後悔來阿拉斯加嗎?」
 

一踏出會議室,中方代表頭也不回地離場,只留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回答記者問題。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當然知道且本來就知道,我們在一些方面存在基本分歧,包括中國在新疆的行為,關於香港、西藏,還有越來越多關於台灣,以及在網際空間採取的行動,當我們清楚且直接提起那些議題,不意外我們得到防禦性的回應。」

布林肯笑得有點尷尬,但不改初衷,再踩被北京視為不可觸碰的紅線,坦承兩國存在基本矛盾,雙方分歧顯然沒有突破;中方代表則在之後另外接受媒體訪問。

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楊潔篪:「這次戰略溝通是坦率的、建設性的,是有益的。」

中國外交部長 王毅:「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是重大的原則問題,在這些問題上,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

中方強調對話比對抗好,但必須本著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精神。有分析指出,中美將形成一種「冷和諧」格局,在貿易、氣候變遷等議題上,有磋商和合作的空間,但雙方粉飾分歧的時代已經過去,未來摩擦恐怕將成為中美關係新常態。前美國國務院官員則指出,把矛盾搬上檯面的安克拉治對話,其實是個很糟糕的開始。

外交關係協會會長 哈斯 (Richard Haass):「那是很糟糕的開始,沒有處理好,太多公開示意,我們應該進行私下戰略對話,讓它私下定期、持續舉行,看我們是否能降溫,也許不僅排除比如在台灣議題上的對抗,還能尋找實際上可能有所進展的領域。」
 

不過經濟學人雜誌總編輯則認為,其實雙方都是有備而來,並非意外擦槍走火。

經濟學人雜誌總編輯 貝德斯 (Zanny Minton Beddoes):「我認為那是美國政策刻意重新調整,要與中國在獨裁,在人權、網路攻擊、台灣議題上的侵略本質更公開對抗,但同時也希望在共同利益的領域上合作。我想在某些方面,雙方都從那場會議各獲所需,就是做給國內觀眾看。」

美國也有分析家直指,現在美國國防部要用巨大中國威脅論,來合理化不斷高漲的國防預算。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當我們聚焦中東事務,中國已經軍事現代化,所以我們的目標是要確保,對中國或其他國家都維持競爭優勢。」

不過事實是,中國約2500億美元的國防支出,僅美國的三分之一;美國國防支出比排名2到11名的十國加起來還多,當中還有6個是美國親密盟友。不過同樣撒錢,美國要價1.7兆美元的F-35戰機計畫,因超支和技術問題屢遭詬病;中國則用差不多的金額,透過一帶一路,與數十個國家建立更強大的依存關係。
 

而多與北京站在同一陣線的俄羅斯,現在也因拜登一句話,大動作召回駐美大使,是1998年來首次。

美國總統 拜登:「他(普欽)會付出(干預美選)的代價。(你認識普欽,你認為他是個劊子手?) 我是這麼認為。」

星期一俄羅斯外長也啟程前往中國訪問,呼籲中俄減少對美元和西方支付系統的依賴,以反擊西方意識形態,在俄羅斯的催化下,美中新冷戰的對抗氣氛恐將持續升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拜登#外交#阿拉斯加#楊潔篪#布林肯#王毅#美俄#普欽#國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47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