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批「中國損害台灣民主」 布林肯:美國必須反擊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6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6 22:43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雙雙出訪亞洲,這是拜登上任後,首度有內閣高層出訪。第一站選定日本及南韓,就是要聯合東亞盟國,一起對抗中國。在會後記者會,布林肯提到,中國強力壓迫香港,損害台灣民主,還放話說,如果中國以強迫手段,一意孤行,美國必須予以反擊。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熱絡地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寒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國防部長奧斯汀,任內首次出訪就到日本,這一幕更是給足日本面子,雙方都承諾,接下來的美日同盟更加緊密。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會團結起來,捍衛印太地區的開放及自由。」

這一整天的會議,包括兩國外交部長,國防部長的個別會面,還有共同的2+2會談,到底閉門會議談了些什麼?日本外交大臣給了答案。

 
日本外交大臣茂木敏充:「當在談論區域狀況時,我們(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花最多時間討論的,就是中國大陸的問題。」

答案一如外界預測,就是中國大陸,布林肯在會後記者會,直接列出大陸在亞太地區的惡霸行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大陸以強迫及侵略手段,系統性地侵蝕香港自主,損害台灣民主及迫害新疆及西藏地區人權,並公然違反國際法,宣稱擁有南海主權。」

布林肯直接對大陸做出指控,態度是相當強硬,回答中不斷強調,要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而最後更是加碼警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若大陸持續以強迫或侵略手段,一意孤行,必要之時我們會予以反擊。」

布林肯的親自回應,讓美國聯日韓抗中的態勢更加鮮明,對此,大陸外交部也有最新回應。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我們認為美日搞交流合作,應有助於增進,地區國家間的相互理解與信任,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

 
不願對號入座,但大陸外交部所說的第三方,指的就是中國利益,而關於大陸在亞太區的野心,記者也問得犀利。

記者vs.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印太最高司令戴維森上禮拜說),(他很擔憂大陸軍隊),(在未來6年內對台展開軍事行動),(你同意這樣的評估嗎?),有關大陸方面的相關計畫時間軸,我不願去做出任何假設或臆測會發生什麼事,但我想作為國防部長,我的工作是確保我們準備好,可以盡快的應對自身及同盟的各種挑戰。」

美國國防部長被問到,先前報導的大陸六年內侵台計畫,避重就輕,只強調會加強盟國的應變能力,事實上,在這趟亞洲行之前,布林肯和奧斯汀兩人聯合投書華盛頓郵報,以「重振我國與友邦及夥伴的關係」為題,強調美國的同盟國就是美軍所稱的戰力加乘因子,像盟國保證拜登政府重新擁抱多邊主義的決心,而之後布林肯與奧斯汀,都將轉往南韓,要應對的敵人,也很明確,就是北韓。

南韓記者引述金與正聲明:「如果你希望接下來4年睡得安穩,最好不要一開始就製造,會讓你失眠的工作。」

根據南韓媒體報導,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已經向拜登內閣嗆聲,沒事別來招惹北韓,不過這其實是希望美韓都能將北韓議題放在第一順位,白宮則是證實,目前為止,北韓對於拜登政府是已讀不回。

 
白宮發言人薩琪(2021/3/15):「我們的目標是降低衝突風險,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收到任何回覆。」

先是大陸,再來是北韓,布林肯和防長奧斯汀旋風式訪問,真正目的還是要攏絡盟友,確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號召和影響力,是否足以抗衡中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布林肯#大陸#拜登#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0870

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