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兩會通過多項決議 學者:維穩仍是主旋律


發佈時間:2021/03/12 1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2 13:1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全國兩會(人大、政協會議)剛落幕,兩岸事務專家學者觀察,包含資本介入市場、修改香港選制,以及在國際圍堵氛圍下增加軍費,兩會的對內與對外戰略皆以「維穩」為基調。

遠景基金會今天上午舉行「中國兩會揭示之中國發展政策及對台政策座談會」,邀請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與談。

 

顏建發指出,今年的兩會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而言,是確保政權的成績單,以及擘劃往後任期的企劃書。不但要確立爭取第三任,甚至更長任期的正當性,並要在國際舞台上表現出中國「霸主」的姿態。

他進一步提到,不論是安內或攘外,兩會都試圖對中國目前遇到的內憂外患提出解方,以及展現出「維穩」的態勢。

顏建發說,今年中國政府的工作報告將經濟成長的基準點設在6%,難度並不高,外界甚至認為有機會上看8%。而這樣的經濟成長率背後,象徵中國政府願意釋放資金藉此保持經濟活絡,不會為應對債務增加而刻意放緩經濟成長。
 

顏建發並指出,中國去年陸續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顯示中國仍有一定穩固的經濟基礎可以支持。

根據中國政府年度預算,今年度中國國防預算金額為人民幣1兆3553億4300萬元(約新台幣5.8兆元),比去年成長6.8%。

顏建發表示,中共過去奉行「槍桿子出政權」,而如今這項概念也適用於國際事務。目前,中國正在面對國際圍堵的氛圍,和印度、日本、歐美國家在軍事上的對峙情形日益加劇。面對外部壓力,維持中國的軍事地位,國防預算必然增加;除了外部因素外,中國近年也持續推進軍事現代化進程,目標在2050年成為與美國抗衡的軍事力量。未來的軍費支出勢必持續成長。

林穎佑觀察,中國近年購置包括航空母艦等各式新裝備,為維持裝備運作,同時為了留下並培訓優秀的軍事人才,以及安撫退役軍人,避免因「不滿待遇而上訪的事件」頻頻發生,藉由增加軍費維持國內穩定也是重要手段。

針對香港選制修改的議題,顏建發說,北京當局關切的是香港如何扮演中國南方重要經濟體的角色,而不在意政治獨立性與自由、民主。短期之內,香港在國際金融體系中的地位並不會被取代,但是一但時間拉長,外資與人才撤離造成香港沒落的情勢,是極有可能發生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兩會#人大#兩岸#香港選制#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5

0.0802

0.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