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HO列9種「最致命病毒」示警 恐成人類重大威脅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4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4 20:31
WHO公布重點疾病警報清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WHO公布重點疾病警報清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疫苗問世,讓世界各國有了終結疫情的新曙光,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發布一份「重點疾病」的警報清單,若沒有進行適當的研究,這些病毒恐成為人類的下個重大威脅。據《鏡報》報導,WHO表示,這些病毒在世界各地的潛在數量非常大,但疾病研發資源卻相當有限,為確保WHO的研發工作和成效,在公共衛生的緊急情況下,發布了除新冠肺炎外須優先考慮的疾病和病原體名單。

1.立百病毒(Nipah Virus)

 
立百病毒從1999年首次從豬隻傳染到馬來西亞的農民,感染症狀包括嘔吐、痙攣和腦部腫脹,部分患者還會出現肺炎和急性呼吸窘迫等呼吸道問題,嚴重者還會發生腦炎與癲癇,且會在24至48小時內發展成昏迷狀態,此病毒死亡率高達75%,遠高於新冠肺炎,科學家都擔心會成為下一個「大病毒」。

伊波拉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伊波拉病毒(Ebola)
伊波拉病毒會通過果蝠、靈長類或豪豬等野生動物傳播,此病毒會透過人類的血液或體液傳染,通常會有急性症狀,包括發燒、疲勞、肌肉疼痛、頭痛和喉嚨痛,還會出現嘔吐、腹瀉、皮疹、腎與肝功能受損,還有可能內、外出血,平均死亡率50%,近日幾內亞宣布爆發新一波疫情,已有3人身亡。

 
3.茲卡病毒感染症(Zika virus infection)
茲卡病毒主要由蚊子叮咬傳播,黑斑蚊帶著病毒從非洲一路傳染至北歐,隨即引爆疫情。感染症狀通常較輕,包括發燒、皮疹、結膜炎、肌肉與關節疼痛、頭痛等。此病毒會從母親遺傳給胎兒,孕婦須特別注意,且目前尚無預防或治療茲卡病毒的疫苗。

2003年台灣爆發嚴重SARS疫情。(圖/TVBS資料畫面)

4.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WHO將2種疾病一起列出,其中MERS是從駱駝感染到人類身上的病毒,嚴重者會導致呼吸衰竭,患者通常為年長者、免疫系統較弱者和慢性病患者,目前約有35%的MERS患者已染疫身亡。

SARS則是由冠狀病毒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2003年2月起在大陸爆發嚴重疫情,隨後傳染至香港、台灣等地。SARS與新冠肺炎相似,會透過飛沫傳播,感染症狀為發燒或乾咳,其中10%至20%的病患會染上重症,須接受插管與機械輔助呼吸,死亡率約為3%。

5.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CCHF)
這是由蜱蟲或被宰殺的動物所傳播的疾病,感染症狀多為急性的,包括發燒、肌肉疼痛、頭暈、頸部疼痛、腰痠、頭痛、眼睛對光敏感等,重症患者會在發病5天後出現腎臟、肝臟與肺等器官衰竭,死亡率約為10%至40%。

6.拉薩熱(Lassa Fever)
人類通常透過接觸乳鼠的排泄物或食用遭其汙染的食物而感染此疾病,在西非部分地區的齧齒動物間相當流行,人傳人的狀況也有可能發生在實驗室中,特別在缺乏適當防控措施的醫療機構中,致死率約為1%,但有80%患者不會出現症狀,每5例中就有1例會成為重症患者,感染肝、脾與腎臟等器官。
 

7.裂谷熱(Rift Valley fever)
裂谷熱1931年首次在肯亞被發現,主要在動物間感染,但也會透過蚊子或吸血蠅傳染給人類,感染症狀從輕微的流感到致命的嚴重出血熱都有,另當家畜受到感染時,會導致大量幼年家畜死亡,恐造成嚴重經濟損失。

學者擔心神秘X疾病恐隨時爆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8.X疾病(Disease X)
X疾病是WHO從3年前採用的名稱,代表一種假設性的疾病,由已知或未知的病毒引起,隨時可能爆發造成公衛風險。英國愛丁堡大學傳染病流行病學教授伍爾豪斯(Mark Woolhouse)與他的同事在2017年說服WHO將此列入重點疾病清單,這種潛在的疾病可能從動物傳染給人類。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新冠肺炎#病毒#WHO#立百病毒#SARS#伊波拉#茲卡病毒#MERS#X疾病#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0816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