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毒起源仍無解! 世衛調查:蝙蝠非病毒「直接源頭」


發佈時間:2021/02/10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0 23:38

世衛組織前進中國大陸,在武漢進行為期28天的病毒溯源工作,結束後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只是,針對各項關鍵問題,專家還是給不出答案,包括最初爆發地是不是華南海鮮市場、蝙蝠是否為病毒宿主,仍然沒有定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引爆全球大流行的新冠病毒,起源究竟在哪裡?

考察組中方組長梁萬年:「許多的早期病例,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

世衛組織專家小組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聯合調查報告。

 
考察組中方組長梁萬年:「該市場可能是一個病毒傳播的爆發點,是爆發點之一。」

特別強調「之一」,華南海鮮市場被認為是「全球首起大規模感染地」,專家說,這裡確實是傳染爆發點之一,但是不能斷定,就是疫情起源地。

考察組中方組長梁萬年:「根據目前的資料,我們還無法確定,新冠病毒是如何傳入華南海鮮市場的。」

病毒是如何傳入華南市場的,也摸不著頭緒,專家卻把矛頭指向冷凍食品。

考察組中方組長梁萬年:「這個市場可通過感染者,被汙染的冷鏈產品和動物製品,引入病毒的這些情況的可能存在。」

雖然目前認為,病毒有可能是從動物傳到人體,但到底是什麼動物?專家也還沒有答案,最受到懷疑的宿主,就是蝙蝠和穿山甲。

考察組中方組長梁萬年:「然而到目前為止,從這兩種物種中發現的病毒,以新冠病毒的相似度,都不足以使其成為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

 
否定了蝙蝠和穿山甲,是病毒的直接祖先,專家說,潛在的宿主有很多種。

考察組中方組長梁萬年:「水貂和貓對新冠病毒的高度易感性,也表明可能還有其他動物物種,是潛在的宿主。」

就連疫情最初何時在武漢爆發,專家給的答案也很模糊。

考察組中方組長梁萬年:「研究結果顯示,2019年的下半年武漢市未出現,未被識別的一定規模的新冠病毒的循環。」

簡而言之,新冠病毒在武漢被發現前,也可能已經在其他地區傳播。

 
一系列關鍵問題,調查小組都沒有肯定答案,唯有這一件事,專家倒是斬釘截鐵。

世衛跨物種動物疾病專家安巴雷克:「調查結果表明,『病毒從實驗室流出』的假說極不可能。

一口否定病毒從實驗室外洩的說法,專家強調,,今後也不會就此展開進一步調查。

各國對調查報告有如霧裡看花,美國批評,調查欠缺透明度,拜登政府表示,將會經過美國情報單位評估,根據科學,做出自己的結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我不認為任何理性的人會爭辯說,新冠肺炎病毒源自其他地方,中國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沒提供任何我們需要的必要透明度。」

4種可能的傳播途徑當中,幾乎排除了第四種,專家目前最傾向,「中間宿主」和「冷凍食品」的說法。

而調查團此行的兩大目的,第一是了解疫情爆發初期,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第二是了解,病毒如何出現、如何傳入人類,但很顯然兩個目的沒有一項達成。

主播vs.國際專家小組成員達斯札克:「找到零號患者了嗎?還沒。」

長達將近3小時、由中方主導的記者會當中,有三大結論,只是這些似乎都不是新聞,《紐約時報》更指出,世衛專家在記者會上,認可中方的關鍵敘述,讓中國大陸,贏得了一場公關勝利。

WION主播:「要在中國尋找線索或數據已經為時已晚,因為領導調查的正是中國,中國掌控著針對自身的疫情調查,您沒聽錯這能有什麼作用?根本沒有,這就是為什麼調查會沒有答案。」

調查成員一一離開武漢,儘管世衛專家強調,這只是調查的開端,而病毒起源的拼圖正一塊塊拼湊起來,只是被認為與中國大陸沆瀣一氣的世衛調查小組,能否真實地呈現事件原始面貌,恐怕很難取信於世人。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肺炎#疫情#病毒#大陸#感染#武漢#世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1066

0.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