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南本土疫情來襲 年貨大街人潮生意不如往昔


發佈時間:2021/02/10 18: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0 18:0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越南1月底爆發新一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北越成為重災區,河內街頭年味不如往昔,賣春聯的攤商感嘆業績只剩1/3,民眾憂心疫情擴散也不敢返鄉團圓。

今天是小年夜,越南多數上班族都是從今天起開始放農曆年假,河內最著名的年貨大街行馬街(Hang Ma)雖有人潮,但受到新一波本土疫情的衝擊,已無法與往年摩肩接踵的盛況相比。

 

在行馬街賣春聯、紅包袋的裴日隆(Bui Nhat Long)在當地做生意超過30年,業績只剩原來1/3。他說,大家都只關心疫情爆發,但後疫情時代的復甦才是問題,「疫情讓生活太困難了,賺不到錢真的很辛苦。」

越南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9%,放眼全球表現已屬亮眼,越南政府將其歸因於「防疫成功」,並發話2021年的經濟成長率要達到6.5%。但1月底的疫情可能拖累第一季的經濟表現,連帶影響全年成績。

越南計畫投資部最近發布預測指出,越南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為4.46%,比原來設定的目標少了0.66個百分點。就算接下來3季都達到預期目標,2021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也只有6.37%。
 

空泛的經濟數據落到市井生活中才會變得立體。行馬街桃花攤商謝氏辰(Ta Thi Thin)從一早出來擺攤就忙著應付客人,完全沒有時間坐下來休息,整條年貨大街幾乎人手一枝桃花,有的客人還騎摩托車來載,滿街嫣紅點點。

謝氏辰解釋,越南民眾過年買桃花回家有兩個意義,首先是迎接新的一年,桃花就是高興氣氛的象徵;此外,根據長輩說法,過年時家裡擺桃花可防範來年發生不吉祥的事。

她說,今年買桃花的人數跟往年相若,但價錢掉了近半。「比如說我去年賣一枝桃花價錢是80萬越南盾(新台幣約972元),今年只能賣40萬到50萬越南盾而已,價錢下降近半。」

越南自1月28日通報這波本土疫情以來,迄今已蔓延13個省市,重災區海陽省(Hai Duong)已有逾320起本土病例,首都河內距離海陽省僅約60公里距離,迄今也有近30起本土病例。

疫情打亂民眾農曆年假的安排,河內居民何志功(Ha Chi Cong)表示,全家原本打算要去寺廟拜拜,但是政府限制民眾外出,所以可能會待在家裡,等疫情和緩後再去參加春節廟會等活動

老家在海陽省的鄧文綱(Dang Van Cuong)指出,這波疫情發展範圍比較大,特別是無法返鄉對他們造成影響,只好改變過年出遊規劃,今年只會在太太的河內娘家聚會。

他說,因為來年是辛丑年,想要買印有水牛的貼圖和春聯,希望新的一年行好運,疫情也宣告終結,讓生活和所有活動恢復正常,工作順利,小孩正常上課以及外出遊玩,目前很多活動都受限制。(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新冠肺炎#越南#年貨大街#疫情#過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728

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