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南台商過年不返台 寄情工作享受「疫情紅利」


發佈時間:2021/02/10 1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0 11:0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越南台商與台幹農曆年沒回台灣。他們有人寄情於工作,有些打算利用「疫情紅利」購買便宜國內機票,在越南走透透。

越南為了防範疫情,自去年3月25日起全面暫停國際商業航班入境,迄今只允許越南公民搭乘撤僑包機返國;同時,為了顧及經濟發展,也允許外國專家、高級技術勞工等商務人士搭乘特定航班入境。

 

由於「鎖國防疫」期間入境越南不方便,加上回台灣又要隔離檢疫,今年許多台商與幹部乾脆就選擇留在越南過農曆年,甚至老早就想好要如何度過在越南的7天年假。

富田生物科技公司副執行長李沅叡赴越工作4年,這是他第一次在越南過農曆年,但他只打算和朋友簡單圍爐之後就投入工作。他說,因為自己創業,平常少有時間思考,趁客戶放年假時,剛好能靜下來擬定工作計畫。

此外,李沅叡還觀察到,年節期間越南人會有一些獨特的消費文化,例如會舉家去逛大賣場,這對他而言是一個深入調查市場的機會,因此想好好把握利用,「反正出遊一定人擠人,倒不如把握這難得的時間工作」。
 

大亞(越南)電線電纜股份公司海陽廠財務部副經理林琮淵赴越工作近2年,這也是他第一次在越南過農曆年。他打算利用年假和朋友一起去胡志明市或富國島旅遊。

林琮淵表示,疫情爆發之後,越南國內機票變得很便宜,對旅客來說「玩愈多、省愈多」。平常上班日「做六休一」,很難有長假出遠門,都只能在海陽走一走,年假當然要跑遠一點。

林琮淵說,疫情爆發之初,他就有長期在越南生活的心理準備,便與朋友合買一輛機車穿梭在海陽省大街小巷,讓他更加了解越南庶民生活,也養成了去咖啡店聊天的習慣,因為和當地人接觸多了,越文也大進步。

他說:「騎著機車深入越南民間,我找到了工作之餘的消遣,這讓我覺得自己不再是個外勞」。不過由於公司禁止台幹騎機車,他已忍痛將機車出售,但回想這段短暫的快樂時光,臉上盡是笑意。

越南河靜台灣商會理事許銘軒赴越工作6年,這是他第3次在越南過年。他說,其實越南人過年的習俗和台灣很像,而且是像早期的台灣,大家都會穿新衣、盛裝打扮,非常有儀式感。

因為打算在越南長期發展,亟需一批願意長久跟著他的「鐵血部隊」,許銘軒前2次過年都會到員工家拜訪,讓員工家屬感受到企業對員工的重視與了解企業文化,藉此凝聚向心力,他今年也打算比照辦理。

他說:「帶人要帶心,台灣主管留在越南過年,當地員工看在眼裡會有認同」,而且越南人很好客、很熱情,對於企業主管或老闆的到訪都很歡迎,會端出各種山珍海味宴請;在這種情形下,即使過年沒有家人陪伴,心裡也不會孤單。(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台商#過年#春節#疫情#越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64

0.2671

0.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