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對抗難回冷戰老路? 美專家:台灣恐成熱戰導火線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6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6 23:09

美國拜登政府即將上任,各界預估國際社會將重建秩序,但美中衝突恐怕不會降溫。美國重量級國際關係學者奈伊就預測,雖然美中很難重回過去美蘇冷戰的模式,但台灣卻可能成為兩國引爆熱戰的關鍵導火線。

圖/TVBS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即將在1/20正式就任,各界最為關注的,莫過於美中兩強的競合走向,面對中共強勢崛起,不禁讓人想起過去美蘇冷戰的緊繃對抗。

中華亞太安全學會廖天威博士:「習近平已經宣示了很多次了,2035年要建成國防軍事的現代化,到了2050年就是本世紀的中葉,要成為世界一流的軍隊,所以如果在任何的區域議題上,讓他找到實兵驗證的驗證場,或者是實彈射擊場,我覺得後果還是不堪設想,我預期在這個世紀,中共在軍事在經貿在高科技的發展上,都希望能夠超英趕美,成為世界上的一流大國。」

美中對抗雖然檯面化,卻又不到熱戰階段,但也全然不同於美蘇冷戰,美國重量級國際關係學者奈伊,就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表示,蘇聯對美國構成直接的軍事和意識形態威脅,兩國幾乎沒有經濟或社會相互依存的關係,現在的美中對抗卻有本質上的差異。

 
圖/TVBS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美中之間的貿易額非常非常的大,今天會有貿易戰會有關稅戰,就表示雙方在經貿關係上面,是跟過去的美國跟蘇聯完全不一樣的,那麼在這種貿易交流這麼綿密,雙方的商務人員往來這麼多的情況之下,並且是脫鉤幾乎不可能的情況之下,要怎麼樣打這場仗。」

奈伊認為,北京無意顛覆全球秩序,畢竟他們就是國際秩序下的主要獲利者,但美中關係既合作,又競爭的微妙平衡,卻仍然有失控的可能,包括台灣香港以及南海議題,都是觸發衝突的導火線。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我們經歷了整個40年的美蘇冷戰,美國跟蘇聯沒有打起來,但全世界天天在打仗,靠的是什麼靠的是代理人戰爭,也就是說兩個大的幫派,都叫小弟出馬去打,然後他們在幕後獲利或者是較量,未來美中之間的衝突,很可能也不是由美中兩個強權,直接面對面交鋒。」

美中正面衝突代價太高,台灣位處雙方陣營折衝第一線,卻隨時可能成為兩強交手的擂台,如何在三邊關係保持權力平衡,向來是台灣的艱難課題。

記者顧上鈞:「在過去台灣的外交處境,一向是兩岸關係優先於外交關係,但蔡政府上任以來,兩岸關係降至冰點,改走全面親美抗陸的路線,這樣的模式,能否為台灣帶來最大的外交利益,還有待考驗。」

雖然美國對台軍售幅度,達到歷史新高,但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空間,卻受到空前壓縮,專家分析,在這樣的態勢下,台灣短時間內,沒有更多選擇。

圖/TVBS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許智翔博士:「中共目前是採取和統的立場,你從中共去年的十四五文件來看,他們接下來強調的,是國內國際經濟雙循環,(台灣)跟美國關係維持良好,但是跟中國大陸方面,維持一個克制但堅定的立場,因為畢竟我們的主權不能隨意的退讓,那從這個角度來說,我覺得目前的方式就是一個維持台海,不會發生熱戰的最好方式。」

維持主權周遊美中,是台灣現階段的應處策略,但隨著拜登政府上任,國際關係將帶來新的變革重回多邊秩序,屆時台灣的軍事與外交戰略,也只能亦步亦趨且戰且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關鍵政策

#美國#拜登#台灣#美中#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0

0.1039

0.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