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特幣衝衝衝! 飆破三萬美元新高後再崩跌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6 14:00

市場熱錢湧入虛擬貨幣市場,2021一開年,比特幣價格一舉衝破三萬美元大關,甚至飆破三萬四千美元,寫下歷史新高紀錄,但隨後漲勢急凍,跌破兩萬九千美元,走勢有如雲霄飛車。專家警告,比特幣市場規模小,大約是黃金總市值的1/20,容易炒作推升,有人認為比特幣是當前市場最大泡沫,但也有不少人看好比特幣,上看五萬美元不是夢。

新聞報導:「比特幣,比特幣,它毫無價值,只是泡沫,比特幣有可能取代黃金。」

 
 
比特幣衝衝衝,歷經2017-18年的暴漲暴跌之後,現在又出現一波漲勢,屢創新高紀錄,衝破三萬美元大關。
 
旁白:「比特幣(2020年)飆漲超過200%分析家指出,這波漲勢是受到,美國萬通人壽保險等主流機構,公開背書所帶動的。」
 
光是2020年就飆漲超過220%,疫情帶動加密貨幣避險需求,比特幣再次成為資金追捧標的。
 
 
華爾街日報記者 維格納:「沒有任何中央機構來管控此一網絡,沒有政府,沒有央行可以關掉它,或是人為操控升值或貶值。」
 
比特幣源於區塊鏈技術,問世年一路走來,價格走勢猶如雲霄飛車,大陸大媽們也曾經迷上炒作比特幣。
 
記者vs.比特幣礦場負責人:「一天能挖多少比特幣一天大概能挖16個。」
 
用電腦來挖礦,一度在大陸蔚為風潮,直到北京當局下令封殺,嚴禁投機炒作。
 
旁白:「當時大陸禁令重創市場,卻依舊擋不住比特幣,在狂漲一波之後,比特幣價格在2017年12月,漲至兩萬美元歷史紀錄,隨後又崩跌 一周內跌掉三分之一,開啟了比特幣很長的一波寒冬。」
 
現在比特幣早就熬過這波寒冬,但和股市或債券等傳統資產相比,加密貨幣市場依然高度不透明。
 
比特幣無人監管,挖礦也不是永無止盡。
 
 
旁白:「比特幣數量不是無限的,比特幣原始碼的內建條件,就是它的數量是有限的,這樣的稀有性正是它有價值之處。」
 
比特幣的理論上限為約2100萬枚,也算是物以稀為貴,它的產出規模每4年左右減半一次,因此越來越「稀有」,至今比特幣一共經歷了三次「產量」減半。
 
旁白:「2100萬枚比特幣上限之中,目前已有1850萬枚被挖出。」
 
超過87.5%比特幣被「礦工」挖出,稀缺性成為炒作焦點,只要市場有需求,比特幣價格就能無限升高,有人預估五萬美元不是夢。
 
路透虛擬貨幣特派員 威爾森:「比特幣迷說,這波漲勢,不同於2017年泡沫化,因為比特幣市場結構有了相當大的改變,變成大型機構在支撐,而不是散戶一頭熱。」
 
 
今年有更多機構入場,億萬富翁和企業支撐這一波熱潮,11月中旬,支付平台Paypal也開放了比特幣交易。
 
旁白:「在app上購買比特幣愈來愈簡單,像是Paypal  Square和Robinhood,都吸引了更多新的散戶,待在家買賣,希望能獲得快速收益。」
 
散戶、大戶紛紛追捧比特幣,2020年累計超過3800萬筆不到一千美元的小額交易,遠比2017年的2000萬筆多了將近一倍。
 
華爾街日報記者 維格納:「有意思的是未來兩年要觀察,哪些央行準備為本國貨幣電子化,到何種程度。」
 
電子貨幣興起,比特幣也從非主流走向主流,目前它的市場流通規模大概是420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記者 維格納:「蘋果公司市值,光是蘋果,就大約是兩兆美元,黃金市場的價值超過12兆,比特幣市場依舊太小了。」
 
就是因為比特幣市場規模小,容易炒作推升,風險也就比一般投資標的高出不少,也因為沒有監管機構,毫無保障。
 
華爾街日報記者 維格納:「比特幣價值有可能明天就歸零,而且無從阻止,比特幣交易既沒有熔斷機制,也沒有收盤鐘。」

比特幣的凌厲漲勢人人愛,但隨時可能泡沫化的風險,卻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得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比特幣#虛擬貨幣#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1156

0.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