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征八號火箭成功發射 陸航太科技邁入新里程


發佈時間:2020/12/23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3 23:00

大陸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長征八號」,12月22日成功發射。這次首飛,除了顯示大陸積極爭取衛星發射的商業市場外,大陸媒體更透露,要藉此展開「火箭回收」技術的研究,希望能在2025年,達成箭體和推進器垂直回收與重複使用的。

圖/翻攝自CCTV

 
拖著橘紅色的火焰,大陸首度亮相的長征八號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發射升空,首飛任務是否成功,把指揮中心裡所有人的心,全都揪在一起。

海南文昌火箭發射中心人員:「喔,好,喔喔。」

央視記者李廈:「現在分離成功現場沸騰了起來,這標誌著長征八號圓滿完成了,首次飛行試驗的考核,我國長征系列火箭的這名新成員,正式上崗。」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王國輝:「這個火箭將來是我們的,中低軌的主力火箭,它的成功的話,對於我們未來的衛星的發射,會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這次成功發射,不但意味著大陸已經瞄準了衛星發射市場,也具備了高中低不同軌道火箭的發射能力。

長征八號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宋征宇;「長征八號是我們通過這個組合的模式,快速構成的一個面向太陽同步軌道,3到4.5噸的這種運載火箭,彌補了我們國家在這個軌道上面,發射衛星的空白。」

不但如此,大陸新華網也透露一項消息,就是長征八號的首飛還肩負著另一項任務,要驗證火箭箭體和助推器的回收技術,而且突破了至關重要的發展瓶頸。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總設計部副主任牟宇:「這是(火箭)離開塔架,然後這個是已經飛行到了一定的高度,大概已經就是要飛出我們的大氣層了,然後一二級在分離過後,它們的四片舵就會展開,然後這個是再入到大氣層過後,我們又進行了一個伺服的轉動,然後實現了柵格舵的控制,整個就是實現了我們箭體的穩定和向理論落點進行機動。」

大陸航太專家龐之浩:「這個(火箭回收)姿態控制呢,主要是通過它火箭上面有個有四個柵格翼,它相當一個小翅膀似的在火箭的箭體上,等到它往回落的時候,這柵格翼就要打開,而且上邊呢有這個液氮推進器來控制它的姿態,使它的火箭姿態要發動機要朝下,慢慢地最後是垂直著陸才行。」

長征八號的成功發射,不但為大陸航太技術帶來新突破,也說明未來的改良型,將會繼美國獵鷹九號火箭之後,成為全球第二個可回收的運載火箭;而且這次的發射任務還有一個看點,就是沿用了大陸最新的低溫液態氫氧發動機。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主任設計師黃兵:「因為低溫的推進劑的組合,因為液氫和液氧啊,是目前我們能夠為火箭所使用的,推進劑組合裡面,單位質量裡面它蘊含的能量和或者叫能夠釋放出的能量,最高的這麼一個組合,是吧它的效率是最高的。」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副院長李斌:「它不僅僅是使推力增高了,它的研製難度技術風險也大幅增加,因為火箭發動機啊,本身就是一個能量密度非常集中的,這麼一個動力裝置。」

液氧發動機副總設計師陳建華:「(渦輪泵離心輪)強度條件要求,它必須非常可靠,絕對不會出現這種這個洩漏啊,出現斷裂啊這種情況。」

長征八號火箭發射場副總指揮毛萬標:「我們形成了國內最大的,低溫推進劑的加注發射系統,在這個低溫推進劑的生產管理使用,我們的水平和技術在世界上都是領先的。」

大陸光是研製這款新一代的火箭發動機,就耗費了17年的時間。如今,隨著順利升空的長征八號,大陸在航太工程技術上的各種新突破,也在世人面前揭開神秘的面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征八號#大陸#火箭#航太工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682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