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卸任前大幹一場! 中芯等66陸企列黑名單


發佈時間:2020/12/21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1 22:47

美中關係越鬧越僵,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在貿易黑名單,新增77家企業,當中66家是中資企業。被列入黑名單的,包括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和無人機大廠「大疆」,大陸則公布「外商投資安全審查」新法,不只針對美國,台商投資大陸,也將被嚴格審查。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路透報導:「美國18日宣布,要將晶片大廠中芯國際,及其它中國企業,放進貿易黑名單。」

路透社獨家報導,就算再過幾週就得離開白宮,川普也不打算在美中貿易戰讓步,美國商務部長將77家企業列為貿易黑名單,66家是中國企業,其中包括中芯國際和大疆。

現在美國商務部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有超過275家中企,華為中興通訊海康威視都入列,為的是防止被竊取美國先進技術,要擋下中國軍事破壞活動。

 
中芯國際是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儘管澄清過但外界還是把中芯歸類為中國軍方關係企業,被列為黑名單消息一出,中芯國際在港股股價下挫超過5%。

大疆也發聲明表示被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對美國商務部決定失望,但商品仍將持續在美國販售。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美方所作所為早已戳破了,美方一貫自我標榜的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的遮羞布。」

川普此前反中動作頻頻,推「外國公司問責法」,法案今年5月在參議院表決通過,12月初在眾議院獲得兩黨支持,如果中國企業不接受美國會計審計,證券交易所的中企就得下市打包走人,讓一堆中概股聞訊後紛紛盤後跳水。

大陸財經專家:「美國在這個時間窗口出台,『外國公司問責法案』,確實不能排除,是為中國企業赴美上市,量身定做的可能性,我們一些未上市的企業去美國上市,(美國)可能會設置種種的障礙。」

大陸時事評論員:「因為拜登就任之後會發現,在特朗普(川普)政府時期,尤其是在他的任期的最後階段,所造成的中美關係的一些損傷,(川普)這種埋雷。」

大陸當然吞不下這口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我們敦促美方,停止無理打壓外國企業的錯誤行為,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

中國外長王毅呼籲美國以對話取代制裁,同時大陸也不打算吃悶虧。

公布了「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明訂適用審查的外商投資類型、審查機構、範圍、程序以及違規處理等事項,不只要反制美國,還衝著台灣而來。

現在美中不只科技戰,軍事角力更是火藥味十足,美國梅軍驅逐艦「馬斯廷號」19日穿越台灣海峽,展現美國對自由與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而另一頭。

大陸解放軍東部戰區殲11戰隊跨晝夜進行軍演,從貿易經濟再到軍事,美中關係現在越鬧越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芯#晶片#製造商#科技#火藥味#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3

0.1201

0.2784